2011年8月23日

[新聞] 帶空貝殼回杉原 幫寄居蟹換新家

編按:杉原護漁區及相關管理單位應該好好想辦法解決環境承載量的問題,遊客一多,不但遊憩品質變差,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也大增。

***
自由時報 2011/08/23 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

台東縣杉原漁業祭將於廿七日登場,由於杉原海邊沙灘上幾乎看不到螺、貝殼,今年活動

主題訂為「幫寄居蟹換新家!」邀請民眾帶著鳳螺、蠑螺、甚至燒酒螺的殼共襄盛舉。

台東縣杉原漁業祭邁入第三年,第一年展現護漁成果,推出海釣比賽,第二年以潮間帶生態導覽解說為主,今年則把主角訂為寄居蟹,台東區漁會漁業資源保育管理委員會主委陳世岳指出,杉原海域有兩種陸生寄居蟹,廿年前沙灘處處可見螺、貝殼,現在幾乎找不到,大部分都被遊客撿光光。

他說,遊客一時興起把貝殼撿回家,卻造成寄居蟹找不到新家;寄居蟹依生長速度,大約三個月會換再大一點的殼,可是杉原海邊找不到適當的殼,寄居蟹只好搬家到其他地方找新殼,當地的寄居蟹數量開始減少,所以發起「幫寄居蟹換新家」活動。

陳世岳說,活動於廿七日下午一時展開,採現場報名,民眾可參加淨灘活動,也可帶五十個小貝殼、或口徑超過五公分的大型貝殼現場換取周邊店家的五十元折價卷,小貝殼將放置沙灘區供寄居蟹利用,大型貝殼則供富山國小成立生態教室使用,現場提供免費生態導覽,報名滿十人就出團。
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3/today-south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