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新聞] 台東水利會爭億元 續建利吉護岸




台東石山圳取水土堤沖毀未修復,溪水無法流至右邊的進水口處理,呈現乾涸狀態。(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卑南溪下游石山圳灌溉面積達四百公頃,卻因取水土堤屢遭豪雨沖毀,往往一年中有半年沒水可用,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表示,已向中央爭取一億元經續興建利吉護岸,除可保護石山圳取水,又可保障富源山腳不被滾滾溪水侵蝕,一舉兩得。
在台東農田水利會各圳路中,石山圳最易發生災害損失的,以八月底南瑪都颱風為例,豪雨沖毀臨時引水土堤,因卑南溪水量太大,土堤修復不易,迄今石山圳仍無法供水。
確保石山圳能取水
羅應鑑表示,石山圳灌區為一八六公頃,但非灌區內的河川用地約兩百多公頃,農作也需要水源灌溉,可是明明下半年是豐水期,但因引水土堤屢屢沖毀、修復時間又長,石山圳反而無水可灌溉。
農友陳宗誠表示,石山圳週邊以稻田為主,也是台東縣最大的蔬菜產地,可是僅每年十一月至五、六月正常供水,這裡農友大多是原住民族群、較為弱勢,水稻僅能一年一作,影響生計。
維護富源山腳安全
羅應鑑說,第八河川局已在今年初完成七百公尺利吉護岸,但仍有一一五公尺護岸待完成,總經費需一億元,護岸完成後可保護引水土堤,又能保護富源村山腳不再被溪水掏空。
卑南鄉富源村長羅再銘表示,富源山腳下已有七、八十公尺寬的面積因溪水沖刷,變成卑南溪行水區,第一段護岸已見保護土石成效,第二段也應趕快興建,確保富源山區居民、財產安全。
2011.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