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海灘人生] 在台東說起海〈二〉


編按:本文已經作者同意轉載。2008年,他正好參與到刺桐部落發起主辦的巴哥浪音樂祭,並且和部落的孩子有過幾天的互動與觀察。
在台東說起海〈一〉
在台東說起海〈二〉
DAY2
五點多就興奮的起來,不知怎麼的精神好,或許是因為有太多想要看的風景。沿著台11,經過富岡漁港,經過小野柳。沿途沒有什麼車,開闊的風景逐漸讓我感覺心越來越軟,越來越平靜。

清晨小野柳,感覺很棒。不曉得是不是只要避開人潮、沒有垃圾,一個地方、一個人就會嗅出它的原味。


進入卑南鄉,我看著右邊的海,以及我要去看看的美麗灣度假村〈唉噁~〉



「你怎麼能進去啊?」事後我和原住民帥哥們談起,他們說會有個警衛在那兒攔。我聳聳肩,或許太早了?或許是幸運,感受到了陰森的現場。整個工地因為我對它早就存在的意見,顯得悲傷和蒼老無比。

在飯店裡面看海、感受海〈並且獨占它?〉現在要下去抓魚、戲水,會被美麗灣的人叫起來,不准!!它們還沒開始營業就已經佔有了海灘還有海了,而且這還是AMIS的傳統領域
原住民基本法第22條:政府於原住民族地區劃設國家公園、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林業區、生態保育區、遊樂區及其他資源治理機關時,應徵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並與原住民族建立共同管理機制

〈原住民基本法第20條: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

我不懂法律,這的確讓人費解。還要更努力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好在土地給人韌性。
「它們有禁止你們下水嗎?」他們搖搖頭,「我們不管他。」
「當時在蓋的時候你們都不知道?」我問。
他們不知道,因為「圍起來了」。D說他有從某的地方爬去看,「那裡地是硬的」,他們七嘴八舌的說,很生動,因為我走在沙灘上,才知道原來地是硬的是一件多麼奇怪而且荒唐的事。

走在美麗灣度假村旁邊的「沙灘」上,是硬的,他不曉得灌了什麼東西要做地基的。

我走在長長的沙灘上腳不停的陷落,感受到陽光在皮膚上的刺痛,覺得要快步行走好不容易。

可是現在想起,如果當時沒有那樣走過海灘,這樣留下我的腳對於沙灘的特殊記憶,大概我不會那麼想念那裡,想念陽光、海灘、風、海水、以及滿腳的沙子。

午後,坐在棚子裡,男生們來來回回在陽光下,一下子搬東西,一下子清垃圾,大概怕我無聊還圍著一起說話,而那樣說海以及他們的生活,就讓我喜歡上這個地方了。

「以前我們那邊下去海,要很久耶」「離很遠。」
「為什麼現在變近了?」
「北極的冰在融化啊,妳不知道嗎?」

「以前還是海水浴場的時候比較好玩」他們說到以前這裡還是「杉原海水浴場」的時候:「沒事就下水」,「拿身分證〈證明是當地人〉就可以進去」

〈雖然事後我和另外一位原住民聊到,她說:「誰會下水還帶身分證啊?」但比起這個,美麗灣似乎更加誇張。〉

「我們會跟客人分組玩」,「客人一隊我們一隊」......或是指導客人下水。「以前這邊人很多、遊覽車很多」孩子們講到海以及人的時候,神采奕奕。「那邊的珊瑚啊...」「廟那邊...」我聽著,有些聽懂有些不懂得,都是海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