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新聞] 環島到台東 1家3口邊走邊學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 、羅紹平 /台東報導】
2011.11.22 03:21 am
郭駿武、張淑惠夫妻帶著三歲多的孩子「小寶」徒步環島。記者李蕙君/攝影
人本教育基金會親職講座前講師郭駿武,今年秋天帶著妻子及3歲多的兒子徒步環島旅行、探訪人與土地的故事;至今第53天到台東,已推壞了兩部推車。郭駿武夫妻說,一趟下來,孩子成長了,他們在台灣各地也多了好多朋友!

「徒步是最適合孩子學習的速度,這次的旅行是為孩子,不是要挑戰,而是參觀、拜訪台灣這幾年來環境與土地發展的議題」,郭駿武說,這趟行程為3歲多的兒子「小寶」設計,坐車沒意思、騎單車太快,只有「走路」才是最適合親子共學的步調,走走停停中享受親情交流、深度了解所見所聞。

郭駿武為這場旅行設定了12項學習主題,沒有任何預設預場,每一站他都只告訴孩子「我們在哪裡」,沒事先告知「這裡發生什麼事」,讓孩子自行觀察及由當地人解說,讓小寶擁有不一樣的體驗。

他以「大腳小腳,走讀台灣」作為這次旅行的名稱,從台北出發,沿台17線一路南下,探訪激起各界要求「土地正義」的苗栗大埔農地徵地案現場、到雲林麥寮拜訪反六輕事件相關人與地,也到三鶯部落、七股濕地等進行人文關懷體驗。

小寶媽張淑惠說,小寶的觀察力強,例如在嘉義縣布袋鎮內田社區看見荒田頗覺奇怪,小寶直覺地說「這是被輻射感染的地喔」?細問知下才知是過度鹽化、只能用來曬菜脯的土地。她說,孩子很厲害,雖然猜錯原因,卻能直覺就知道這塊地有問題。

郭駿武說,夫妻倆在這趟旅程中拋開以前的教育內容,重新認識台灣,不只孩子收穫滿滿,他們心中更是充滿許多震撼。而這趟旅程讓一家3口感受到的不只是台灣土地與人的力量,還有令人感動的人情味。

3人來到台東受到網友及朋友熱情邀約款待,也是他們要停留最久的縣市,預計以2周時間分別拜訪東海岸、縱谷地區。

全文網址: 環島到台東 1家3口邊走邊學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732798.shtml#ixzz1eRg9Rsh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