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新聞] 美麗灣掛小學生畫作 台東人批校方幫兇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原住民歌手巴奈(右二)、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右一)今(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台東美麗灣大飯店除了違法施工,還要求附近富山國小提供學生畫作掛在圍牆上。圖片:楊宗興/攝

新頭殼newtalk 2011.11.07 楊宗興/台北報導

原住民歌手巴奈、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今(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台東美麗灣大飯店除了違法施工,還要求附近富山國小提供學生畫作掛在圍牆上。巴奈表示,美麗灣飯店充滿爭議,校方豈能讓小朋友替這種財團服務?她強調,美麗灣事後還給每個小朋友一張200元的超商禮券,就這樣用200元輕易地收買了小學生的天真,讓小朋友間接成為違法飯店的幫兇。馬躍痛批,富山國小校方應該為此事道歉,美麗灣應該盡快滾出美麗的杉原海岸。

在地居民林淑玲表示,自己也是富山國小畢業,但聽到母校居然將小朋友的畫作提供給美麗灣讓她非常憤怒。經她詢問參與畫畫的小朋友,發現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畫是掛在美麗灣。她也說,有些小朋友知道實情後難掩落寞,覺得自己也協助破壞了那片美麗海岸。林淑玲強調,小朋友不該承受這樣的壓力,不該被違法的財團利用。

歌手巴奈指出,她在11月1日前往富山國小詢問校方為何讓小朋友幫美麗灣彩繪?校長的答覆是開發爭議非校方所考量。她質疑,教育單位難道不須付社會責任?難道讓孩子的作品高掛在違法財團的圍牆上是對的事嗎?

在與校方溝通得不到具體回應後,巴奈當天又前往縣政府教育局找督學,督學向她口頭承諾會進行調查,然而事後回電說校長願意將畫作撤下,這件事就當結束了。她氣憤表示,她在意的是校長是以何理由決定撤下畫作?還有督學到底有無真的深入調查?不過這兩個問題在巴奈寫E-Mail問督學後就石沉大海,至今已一個星期完全沒有回應。

巴奈強調,杉原海灘是台東境內唯一一處可以讓小朋友下海戲水的地方,也是很多台東人兒時的回憶,現在竟被縣府BOT給財團,每個月僅回收3萬元租金,犧牲了美麗海岸並破壞當地環境甚鉅,她呼籲政府盡快停止這個違法的BOT案,將美麗沙灘還給全民大眾。

巴奈的夫婿那布則痛批,這樣受爭議的企業資源,學校能不慎重處理嗎?身為教育者怎可說校外的事一概不管呢?他認為校方此舉等於把孩子推向不義的淵藪;此外縣政府的不作為也是讓「黑暗力量」蔓延的幫兇。那布也強調,政府應盡速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凍結現有的違法BOT開發案。

那布也轉述部落耆老託他帶到台北說的話:「跟他們說,該還的先還給我們,土地、海洋、森林、名字、還有孩子,都還給我們」語氣激動使那布一度哽咽,他希望討回這些,對原住民來說不是夢想。

無黨籍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紀錄片導演馬躍說,小時候學校圍牆都寫著「要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從小就接受錯誤的教育長大。他說現在美麗灣的彩繪事件更讓人看到,這些原住民小朋友小時候為財團服務,長大後就為國家服務,等到何時才會為部落服務?馬躍強調,原住民人才很多,只是都因為接受錯誤教育,所以不斷外流、無法為部落所用,他呼籲大家能一起來反省,希望以後能「當一個堂堂正正的阿美族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