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新聞] 杉原渡假村環評被撤銷 仍繼續施工/環境律師批台東縣府一路護航


杉原美麗灣渡假村11月4日下午4點左右被民眾目睹廠商僱工開挖沙灘地,偷埋廢水暗管。 (林淑玲提供)

〔記者劉力仁、張存薇/綜合報導〕台東杉原美麗灣渡假村環評被行政法院撤銷,台東縣政府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全案還在審理中,依法不能動工,十一月四至六日業者卻僱工挖土埋入大型水泥涵管,長度約五十公尺,直徑約一公尺,直達附近野溪,民眾指為廢水暗管,飯店業者強調是雨水收集管;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台東縣政府一路護航,廠商才會罔顧法院撤銷環評的判決,違法動工。

民眾指控偷埋廢水暗管
十一月四日到六日目睹偷挖埋管行為的刺桐部落民眾林淑玲表示,她看見挖土機挖了將近一層樓的深度,埋入直徑約一公尺的水泥涵管,管線相當接近污水處理槽,並直接向附近的野溪延伸,未來廢水恐將會排到野溪流向大海。

詹順貴表示,廠商在環評書中強調「零排放」,完全不排放廢水,現在卻又偷埋排廢水的暗管,顯示廠商根本做不到「零排廢」,台東縣政府一路護航,通過的環評是騙人的。

縣府:一切依法行政
台東縣政府對於「一路護航」說法完全不能接受。縣府指出,撤銷環評的訴訟仍在審理中,並未定讞,因此環評仍視為有效,縣府發給建照等均依法行政。
縣府表示,對於美麗灣規劃的「零排放」水土保持措施,縣府一定會嚴格堅督把關,若有人檢舉美麗灣違法施工,縣府也會徹底了解。

業者稱施作雨水排放管
美麗灣渡假村副總朱膺州表示,民眾看到的施作工程是外圍環境的水土保持工程,一切施作依照環評及水土保持企劃畫,包括沉砂池、收集雨水的導流管、水溝等。現場即向拍照者說明,不了解為何被張冠李戴,如果再作不實指控,不排除將採取法律途徑。

詹順貴反駁說,他擔任環評委員時,審查過很多環評案件,都有收集雨水的設計,以美麗灣渡假村的設計與環評條件,收集地表水的逕流,根本不需要使用那麼大的管徑,更何況現在環評處於撤銷狀態,根本不能進行任何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