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轉錄] 新新聞:美麗灣問題 一個巴掌拍不響


【文化事】美麗灣問題 一個巴掌拍不響2012-02-01 12:30
【文化事】美麗灣問題 一個巴掌拍不響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山也BOT、海也BOT」 原住民還剩下什麼?
「美麗灣」沸沸揚揚鬧了四、五年,一場人民與財團、政府之間以及環保與經濟的抗爭,雖然判決了台東縣政府敗訴,但卻引人省思經濟與環境是否能並存。
詹益承
 
一望無際的碧海藍天,心曠神怡,如詩如畫,是許多人對於花東海岸留下的印象。在北部、西部、南部的平地都被都市、園區和工廠占據後,花東看起來就像是台灣僅存的世外桃源、人間仙境,因此,對許多財團而言,這裡也代表著商機無限、可利用的寶藏正待開發。

於是乎,這裡開始引無數財團競折腰,紛至沓來的開發案子,造成了人民與財團、政府之間以及環保與經濟的抗爭。最近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問題,正是如此。

在台東縣杉原區裡有六個渡假飯店案打算進行中,杉原海水浴場所在地那美麗無瑕的海景中矗立了一棟建築,突兀而顯眼,卻是當地人見怪不怪的事情。這棟建築乃是美麗灣飯店,二○○四年BOT簽約,二○○五年動工,二○○七年建築完工,卻因為環評問題與環保團體鬧上法院,至今仍尚未完全的完工並對外營運。這環評的問題訴訟,一打就是四、五年。而於今年過年前的一月十九日,最高行政法院做出了判決定讞,原美麗灣撤銷環評案,台東縣政府敗訴確定。

美麗灣的問題沸沸揚揚鬧了這些年,最後的一紙判決鼓舞了環保團體和原住民團體,卻仍然引人省思,經濟與環境是否能並存?

環團反的是環評違法
海岸不該獨厚財團

從政府的角度來看,美麗灣的開發,可以促進當地的觀光與產業發展,五十年開發權將可增加政府稅收約三﹒六億元,更別說其帶來的經濟效益。況且,帛琉、夏威夷、關島、長灘島、馬爾地夫、夏威夷等國外知名觀光景點,不也是將五星級飯店蓋在海邊,而發展全球的觀光事業。

環保團體認為,此一開發案破壞了海洋生態,海岸是全民共有的,不該直接將海岸獨厚財團,尤其在環評違法的狀況下。

地球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明,他們反對的是美麗灣飯店對在於環評上明顯違法,不僅在飯店興建以後才補環評報告書,甚至內容也與真實狀況有出入。至於美麗灣飯店本身是否應該存在,則不是他們可以決定的事情,應交由當地居民討論決定。

刺桐部落與台東聯盟於一月二十日在杉原灣召開記者會表示,應依法將飯店拆除,重做環評。
刺桐部落的林淑玲表示這是阿美族的土地,不應由財團奪去了原住民的土地與海岸,等於是變相奪取長期依賴這片海岸生存的阿美族人資源。同時,也抗議著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應該讓這些BOT案侵害到原住民的土地

數年來,台東縣政府一直以撤銷環評的訴訟仍在審理中,故環評仍視為有效來護航。而今,即使在判決定讞出來,縣府也在第一時間公開聲明,在未收到判決定讞的公文以前,不會令飯店停止動工,表明了其立場。

但,政府和財團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事實上,當地居民有不少是支持此開發案的。認為可以帶來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繁榮。甚至發生過,有人抗議環保聯盟阻礙地方發展。

東部發展條例
可能是一場開發浩劫

美麗灣祇是一個例子,並非單純個案。如同紀錄片《出賣牙買加》一樣,當海岸建起一棟又一棟的建築物,海岸就不再是屬於人民的,也破壞了海洋生態,傳統產業受到衝擊,創造的工作機會也是低薪而工時長,這都是不容忽視的。尤其在花東海岸興起一堆BOT案,光三仙台風景區就有三個: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和六福BOT大型觀光飯店,當地民眾所賺取的必定是十分微薄的出賣勞力所得,大把鈔票則進了外來財團口袋中,更慘的是人工的開發浩劫將積重難返。然而,政府卻選擇忽視負面問題,更推出了「東部發展條例」,試圖積極推動花東的觀光。

聲音還不祇這些,祇是有許多花東居民選擇沉默。花東居民不是僅有原住民,然而這些聲音卻不被聽到。因為在許多人認知裡,花東的聲音就是原住民的聲音。所以,許多人祇能默默地支持。同是也是富山社區發展協會聯絡人的林淑玲指出,週邊的閩南及外省居民還是有人希望美麗灣的開發,希望因此帶來人潮。但那是因為,這些居民本身發展條件比原住民更具優勢,或是本身為民宿業者等。對於原住民而言,仍然是吃虧的,如知本溫泉一般,人潮來到此地,卻不會走進部落。

不少民眾選擇在網路上表示,就算如同原住民團體主張發展傳統產業而反對大型BOT案,而不是原住民,不會釀小米酒、不會唱歌、不會跳舞、沒有豐年祭和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其他族群住民該怎麼辦?一樣祇能乖乖的離鄉背井工作。而這些大型飯店的進駐,或許對他們而言是種改變契機,帶來的人潮與工作機會還是對周圍的經濟有幫助的。他們不反對,祇是認為環評、.管理和配套措施應該做好,才能真的繁榮地方。但,這些聲音,最後招來的都是批評與撻伐。

套一句海角七號的台詞──「山也BOT、海也BOT」,正符合目前花東的問題,如此一來原住民還剩下什麼?傳統文化又會剩多少?反之,若少了這些BOT案,平地的年輕人又該如何?環境與經濟發展,傳統文化與觀光,能不能同時兼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