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中時] 官方版調查出爐 打造台灣海岸觀光 5遊憩帶出線

2011-01-16 中國時報 【黃如萍/台北報導】
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30503/112011011600144.html

新興「藍金」市場  ▲首部官方版台灣海岸觀光資源調查出爐,全台包括新北市、宜蘭、台南市、屏東及台東等5個海岸系統,將成為政府發展海岸觀光的第一步。圖為展示很多漂流木藝術品的台東縣伽路蘭遊憩區。(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

台灣四面環海,卻無代表性的海洋遊憩帶。為實踐馬總統海洋立國政策,行政院指示研議的首部官方版台灣海岸觀光資源調查日昨出爐,選出新北市金山萬里、宜蘭港澳濱海,台南市安平北門、屏東車城後壁湖及台東都蘭伽藍等五個海岸系統,將成為政府發展台灣海岸觀光的第一步。

台灣環島海岸線長一千一百三十九公里,海洋生態豐富,全台有一百六十一處遊憩據點,可分為四十三處海岸遊憩系統;這次出線的五處具發展潛力的代表性海岸遊憩帶,主要是依海岸線的特色與優勢條件挑選。

北部被推薦兩處,分別位於宜蘭的外澳、龜山島到北關、梗枋的港澳濱海系統,以及新北市的金山萬里地區。

港澳濱海系統因北宜高速公路通車而旅客大增,烏石港及蜜月灣已成為國內知名的衝浪勝地,還有賞鯨豚、龜山島生態之旅活動,未來可推動大型海域競賽或活動,塑造為北台灣最大且完善的漁人碼頭。

金山萬里地區有豐富海岸景觀及溫泉資源,翡翠灣還可從事飛行傘活動,未來可推展成為全國唯一的海洋溫泉水療養度假中心。

南部也有兩處,分別在台南馬沙溝、秋茂園、安平港的北門安平系統,及因《海角七號》再掀旅遊風潮的屏東海口、車城、萬里桐、後壁湖的車城後壁湖系統。

北門安平系統有豐富的古蹟與歷史文化,還有鹽水溪及曾文溪等溪口,可賞鳥及紅樹林生態觀光活動,未來可利用兩岸直航機會,發展新海洋古都風情。

車城後壁湖系統因南國的陽光和海水,旅遊人次高,但旅遊景點卻發展不平均,未來可強化後壁湖遊艇碼頭及白沙沙灘的開發。另一處則在台東,伽藍(富岡)、杉原、小野柳等的都蘭伽藍系統,海陸域資源豐富,各景點皆具特色,如杉原的帆船、風浪板活動,未來可結合當地原住民文化,推動暢遊山海的人文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