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新聞] 照顧原住民 將訂災害蟲遷居儲備地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2011.02.11 08:27 pm

繼原住民族自治法立法後,原民會今天表示,將再進一步推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規劃放寬保留地建築用地比例,以及因應氣候變遷增訂部落儲備健地,並禁止在原民傳統海域進行大型漁撈活動,違者最重可處250萬元的罰則。

原民會今天舉行新春記者會,現場在伊甸喜樂合唱團輕快歌聲、幽默對話中,笑聲不斷,但也意外引發主委孫大川思鄉情緒,他說乍聽故鄉歌謠「有點感傷」。

而原民會在說明今年施政願景時,強調要推動原民土地及海域法立法工作。其中,要特別鬆綁法令限制,放寬原住民保留地的建築用地比例,可以鬆綁法令限制,得將原住民土地「編定為建築用地」。

此外,由於氣候變遷加劇,容易造成原民部落居住地嚴重受損,未來,原民會也規劃,要建立部落「儲備建地」,以降低原鄉可能遷居的傷害。

政府規劃的「原住民族土地專業區」,目前共有「產業發展區」、「生態保護區」、「部落文化區」、「森林保育區」、「景觀遊憩區」等5類。

除了土地保育之外,由於飛魚常受大型漁撈影響生態與原住民需求,草案中也特別強化海洋保育規劃,禁止在原住民族傳統海域內,從事追逐網、流刺網、多層網等漁撈活動。

【2011/02/11 台灣醒報】@ http://udn.com/
出處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146838.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