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新聞] 杉原海域遭污染 地方促訂管理辦法

編按:設立保護區是美意,但賣了麵包與遊程給遊客,卻污染了保護區,這樣對嗎?設立了保護區,卻沒有健全的配套措施,問題已經出現,卻要等經費、政策下來才能做出反應,口口聲聲說要做保育,卻無法落實,執行力真的要加強....


另外,筆者一直覺得不妥的是,如果沒有人工餵食而能自然復甦,是值得讚許,餵魚其實就是餵食野生動物,在保護區由人類餵食出來的魚群,還敢說是復育有成? 但這樣的行為不但是不良示範,實際上也已經產生了負面影響,沒有足夠的宣導與事前教育,美其名是生態旅遊,實際上正是在自打嘴巴、破壞保護區!!

***



將麵包拿在手上慢慢餵魚,比較不會污染海洋。 (記者張存薇攝)
遊客到杉原海域以麵包餵魚,若不多加注意,親近海洋的同時,也可能污染海洋。 (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卑南鄉杉原海域已成為知名觀光景點,民眾會自行帶麵包到這邊餵魚、玩水,不過過量的遊客與麵包,卻造成海洋污染,保護區志工希望縣府儘速訂出管理辦法,讓民眾親近海洋的同時,也能保育海洋。


富山禁漁區於民國九十四年公告設立,經過多年休養生息,杉原海域珊瑚礁生態豐富,每逢假日即吸引大批遊客一探生態之美,尤其是今年過年前才剛鋪設親海步道,春節六天遊客量爆衝至三萬多人,人手一片麵包、餅乾,全部丟向大海,魚兒被餵到撐,沒吃完的泡水麵包浮在海面上,更成了污染海水的垃圾。


保護區志工陳世岳說,導覽志工發給遊客的麵包,頂多一人半片,大家蹲在步道上拿給魚慢慢吃,都還在控制範圍內;一般民眾卻不知道「正確的餵魚方式」,拿了一袋又一袋麵包直接丟進海中,魚兒吃不完造成浪費,還污染海域。


他說,目前僅公告禁止採捕水產動植物,也曾有志工提議推動限制遊客量,可是杉原是開放空間,通往沙灘的入口多,實行起來有困難,但希望縣府擬出具體的管理保育辦法。


縣府農業處長劉榮堂指出,初步將透過教育方式,讓遊客了解生態保育的作法,因此將協助地方籌設生態保育教室,希望讓遊客親海前先看過宣導影片。



出處 2011/2/12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12/today-south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