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部落觀點] 渡假村不想說的事1─刻意忽略基地旁就是刺桐部落


部落的孩子啊! 你們可知道
帶著顏料畫筆與獎學金
到學校給你們的那些叔叔阿姨
他們的老闆已經把整座海灘租走50年....


美麗灣渡假村握有杉原灣土地,按照過去與縣政府的默契,只要渡假村想要變更設計,縣政府很可能繼續以「配合開發需要」,繼續允許財團對海灘做出各種「開發」、「建設」!

圖為2010/12/20 「美麗灣渡假村基地新建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說明會」簡報,說明會當中,完全沒有提到基地南側緊鄰原住民部落(刺桐部落),而且基地範圍還與部落世居地重疊,對於觀光可能產生的環境負面衝擊,也隻字未提。
圖中橘色部分即為美麗灣的基地範圍,明明開發面積幾近六公頃,卻以第一期旅館區面積不足一公頃為由,逃避環評程序,造成今日外型突兀且位於行水區的旅館矗立在沙灘上!


2011年10月下旬。從杉原往刺桐的方向看,其實看不太到部落的房舍,因為部落多為1層樓的建築,隱藏在樹林中的房舍依地勢而建,可以避開颱風與東北季風的吹襲! 圖左方的白色房屋是外地人來此置產,並且一口氣就蓋了四層樓的房子,要開民宿...投資客、財團都想要佔據海景第一排!

部落的孩子啊! 你們可知道
等到你們老的時候
海灘還是老闆的「私人財產」
不是公共的海灘
只要老闆高興
要怎麼對待沙灘與海洋
都是老闆的自由
縣政府可能都管不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