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新聞] 反美麗灣行動 部落憂議題受操弄

立報╱呂淑姮 2011-10-31 00:10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反美麗灣飯店、守護東海岸行動在今年有許多次「出擊」。在刺桐部落杉原海灘有藝術家發起「肉身圍籬」,以裝置藝術與音樂會表達訴求。在台北則有藝文界多位明星力挺,包括胡德夫、馬志翔等人都曾經站出來反對飯店,在臉書上也有多人串聯拍攝「絕對不住美麗灣」的聲明照片。

但10月初在台北發起的「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行動同時,台東縣長黃健庭也發表了《台東景觀自治條例》制訂宣言,未來若由議會通過,各項開發案將有法源可循。但目前已經投資開發者,不能混為一談,縣府會對美麗灣未來營運管理做最嚴格監測。

反對聲浪被阻擋

莿桐部落族人林淑玲說,部分地方媒體曾就「反美麗灣在台北發起行動」訪問民眾,有人認為台東需要建設,居住在台北的人不理解台東人的需要,所以不希望台東以外的人對美麗灣案發表意見。林淑玲質疑,部落的反對聲浪,為何就不會被報導?

部落聲音無法在媒體上被聽見,還有這個例子:10月初《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到台東宣傳,台東縣長黃健庭到場歡迎,當時刺桐部落族人就在場外舉牌抗議美麗灣案,但只有少數非主流媒體報導。

林淑玲說,當部落族人、幫忙的環保團體在台東地區對民眾表達刺桐部落困境時,最常碰到的反應是:「反對過度開發東海岸,我們喜歡自然的環境。」「原來美麗灣還在蓋?為什麼我們不知道?」林淑玲認為,資訊的落差和「在地反而推不了行動」都顯示公部門與財團介入媒體情形嚴重。

拒絕受政商擺佈

部落族人擔心,在部落發聲已經不容易的狀況下,政商若聯手操縱媒體,以似是而非的觀念混淆視聽,不只美麗灣飯店,東海岸的30幾個BOT案將陸續成形。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說,環境議題本來就是大家共同關心,台灣土地為人民共有,不是由單一政府或財團決定土地使用方式。她也針對媒體資訊部分,提出建議給閱聽人參考:「環境、族群議題能獲得的版面有限,公部門和財團會用影響媒體報導的方式,進而影響社會觀感,並以瓦解族群內部和諧的方式消除開發阻力,閱聽人應謹慎判斷、防止被分化。」

出處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10/2011103192537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