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新聞] 花蓮 磯崎海岸線 一年後退4.6公尺

2011-11-29更生日報 豐濱/記者葉文杰報導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民間工程顧問公司進行海岸線實勘、比對,發現豐濱鄉磯崎海水浴場一帶海岸線,平均一年後退約四點六公尺,東管處表示,雖築堤工程非其專業,但從觀光建構的角度,仍能依遊程屬性,將鹽寮、水璉及磯崎畫為「鹽水磯」觀光帶,發展精緻、高品質的小遊程。

24年以來 後退逾百公尺

為研究花東海岸線遭侵蝕的實際情況,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民間工程顧問公司進行東海岸線實勘、比對工作,這項研究共參考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聯勤總部測量署、Google衛星地圖等測量資料,針對豐濱鄉芭崎至加路蘭段,包含磯崎國小與磯崎海水浴場附近的海岸線變化,除發現磯崎海水浴場附近海岸線平均每年後退四點六公尺,另其餘研究地區每年侵退的海岸線長度,也從一點七公尺至二點七公尺不等。 

研究指出,自民國七十六年迄今,磯崎海水浴場附近海岸線在二十四年來,後退長度已逾百公尺,民間工程顧問公司並提出興築凸堤或離岸潛堤的防護對策。

豐濱建議建凸堤或離岸潛堤

若依研究顯示每年平均後退四點六公尺的速度研判,磯崎海水浴場在幾年內有可能自此消失,花蓮唯一海水浴場的前景堪虞。豐濱鄉各界多年來積極向經濟部水利署提出改善建議,第九河川局的因應對策則逐年逐步進行中。

東管處持續觀光建構計畫

東管處表示,興築凸堤或離岸潛堤非東管處的專業,擁有的工程技術相對不足,因此仍有賴中央相關部會提供支援與協助,但從觀光發展的角度切入,東管處從九十八年起就開始辦理觀光建構計畫,目前正依遊程屬性,將鹽寮、水璉及磯崎畫為「鹽水磯」觀光帶,結合花蓮海洋公園、鹽寮、水璉及磯崎地區民宿業者及部落,希能開發出精緻、高品質且具吸引力的小遊程。

其中豐濱磯崎地區以結合磯崎海濱遊憩區、磯崎撒奇拉雅族及磯崎國小等人文景點,發展結合海洋及原住民特色旅遊為主;壽豐鄉鹽寮、水璉則有延伸宗教文化、人文藝術與溯溪體驗等發展條件。

出處 更生日報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php?n_id=0000247436&level2_id=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