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新聞] 首例!不滿排碳導致氣候暖化 北極原住民告美企業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2月2日 14:22
記者陳思涵/綜合報導

發電企業林立導致全球氣候暖化,害北極原住民無地可住?美國阿拉斯加的原住民部落Kivalina族人,不滿美國發電企業排碳過多,讓氣候暖化加速影響族人生活,憤而向企業提告!創下氣候暖化影響生活訴訟首例。

美國阿拉斯加的原住民部落Kivalina,土地面積只有10平方公里,人口大約400人,97%都是Inupiat族人,以獵捕座頭鯨維生,部落依靠海岸邊的冰山來阻擋暴風雨,以往每年11月到1月是完全結冰期,但全球暖化讓這些天然屏障融化,致使暴風雨入侵陸地。

許多族人不了解,以前10、11月就會結冰的大海,為何現在海水都會直接打上岸,摧毀部落的土地、建物、生活設備,讓族人無法生存,必須把大海當作敵人。

原住民部落Kivalina族人代表律師已向美國各大發電公司提告,包括有艾克森美孚公司、在美設廠的英國石油公司、雪弗龍石油公司、殼牌石油、皮博迪能源公司等大量發電排碳的組織等等,控訴企業運作大量排碳,已嚴重威脅到族人的生命財產。

關鍵字: 北極 部落 原住民 氣候暖化 發電組織
原文網址: 首例!不滿排碳導致氣候暖化 北極原住民告美企業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2/327-2762918.htm#ixzz1fUGSJNt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