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活動] 不要告別東海岸──牽手吼海洋

日期:12月10日(六) 上午10:00-12:00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交通資訊如下)
活動內容:祈福儀式、『違˙離』論壇、牽手吼海洋

反反反行動聯盟 敬邀出席


十二月十日高雄貨櫃藝術節於駁二藝術特區的開幕活動中,參展作品「不要告別東海岸──『違˙離』集體藝術行動」將於上午十時至十二時,邀請民眾和巴奈˙庫穗、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等原住民歌手一起牽手吼海洋。

2011年高雄貨櫃藝術節以「家園」作為創作主題。「不要告別東海岸──『違˙離』集體藝術行動」係由「反反反行動聯盟」的藝術家群共同提出的創作概念,即東海岸是大自然的居所,是在地居民(不分族群)的家鄉,是全體台灣人的家園。而今東海岸──我們所有人的家──正遭受史來最嚴重的浩劫,密集而大型的BOT開發案像一道染血的刀鋒,自北到南將我們的土地割裂,將人們的心靈切開,將子孫賴以生息的自然環境暴力污染。

位於卑南鄉、台灣最大的一片沙灘「杉原海岸」首當其衝,私佔沙灘、違法開發的美麗灣度假村在法院三度敗訴之後,仍在台東縣政府的護航之下繼續施工、擇期開業,成為東海岸BOT案骨牌效應的第一張,也是官商勾結、粗暴開發、不良施工的惡例範本。

「違˙離」集體藝術行動自今年六月十日至七月十日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集體佇立杉原海岸的沙灘之上,以藝術行為作為表達的途徑。「違˙離」做為一個藝術行動的概念,來自於對抗、破解、驅離,以及淨化所有「違」法、「違」反民意,與「違」反自然的貪婪與暴力,破壞與汙染。

「不要告別東海岸──『違˙離』集體藝術行動」延續行動小組在杉原海岸的發聲,移師高雄貨櫃藝術節,將20呎貨櫃予以解構,以傳統竹編工法搭建具有東海岸特色的開放式搭麓岸,對應被鐵皮圍籬覆蓋、扭曲的東海岸地形圖及BOT開發案示意圖,象徵現在與未來的家園景象。

搭麓岸內部以文件展示惡劣的開發現況,以及保護家園抗爭史。十日上午邀請各界民眾認識、理解和回顧共同的家園歷史,並以部落手足般的牽手唱和,透過敬天祭地的集體儀式力量的再現,與社會關懷、藝術創作等精神的並置連結,表達守護家園的決心,拒絕告別東海岸。

十日當天的活動內容包括祈福儀式、『違˙離』論壇、牽手吼海洋等,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交通資訊:

1,開車南下行駛中山高,於中正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右轉中正路,接五福路,至五福四路左轉大勇路底。

2,開車自台東方向,於南州交流道上北二高,接88快速道路,接中山高,於中正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左轉中正路,接五福路,至五福四路左轉大勇路底。

3,於高雄火車站前搭乘捷運,至鹽埕埔站下車,沿大勇路前行約十分鐘抵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