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轉錄]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

賽德克巴萊80年後的今日
我們一樣得繼續守護土地與獵場


from facebook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 

台灣最美麗的一道風景即將消失。

臨向太平洋的花東,擁有這片土地上最美的風景與最樸實豐富的部落風情,在過度開發的台灣,這是最後一片淨土。每一個去過台東的人,都不可能不被那美得令人窒息的藍天與海岸感動。

如今,我們將眼睜睜看著這片淨土消失。 


此刻,台東在地的朋友正在抵抗海邊乍然冒出的巨大建築:美麗灣大飯店。 

飯店業者埋下巨大的水泥塊和鋼筋、砍去海邊防風的大樹,不僅破壞生態環境,更佔據了刺桐部落、南王部落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將原本人人共享的美麗海灘變成了飯店業者的領土。

整個美麗灣開發岸未經完整環境評估,所以民國99年高等法院就已經直接判令環評無效、建照無效,並要求台東縣府應命美麗灣集團停止一切開發工程。但台東縣政府仍核發給業者使用執照,讓美麗灣大飯店在完全不合法的情況下不但繼續大興土木,並已經準備營業。

我們想問,為什麼?為什麼政府可以無視於地方人民的反對?漠視環境生態飽受威脅?為什麼政府可以枉顧法院判決縱容財團大興違建?

而這並不是東海岸上演的唯一一齣悲劇,「美麗灣」開發案,只是一連串開發案的開始。

連同「美麗灣大飯店」在內,光是這片杉原海灘到都蘭就有七個開發案:杉原遊艇港、台東渡假村、杉原渡假村、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東海岸渡假村主題發展區。而整個台灣東海岸,正有十幾個開發案如火如荼的進行。

在台東的三仙台風景區,目前也有四個開發案: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六福三仙台渡假村,在比西里岸部落的北方,即美山部落,還有旭塔觀光飯店的預定地。

世居於此的原住民稱三仙台為「比西里岸」,意指「充滿羊的地方」,是阿美族放牧的所在。但當地區民卻是在「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開工前夕才得知這件事。 

族人們說:「我們都是看報紙才知道土地被賣掉了!」 

自然無法重建,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來了。


林懷民先生曾經說過:「最後一片家園淨土要如履薄冰,因為錯一步,萬劫不復。」

在這花東海岸,每一片美好的沙灘、每一座險峻的灣岸,都是大自然千萬年來留給我們最好的資產。然而只要水泥灌下去,頃刻間一切永遠毀滅,再也救不回來了。

過去,台灣西部因經濟快速發展帶來的過度開發,造成地貌破碎環境危機,以至於人們的流離,我們怎能不引以為鑑?

現在,從花蓮到台東,整個東海岸,難以想像的大量土地正便宜租給財團,BOT建設大飯店和觀光樂園。

這真的是我們要的「開發」與「觀光」嗎?我們寧可剝離當地原住民生活土地的關係,破壞原始的自然風貌與生態,換取密集開發的壓迫與浮誇嗎?我們真的希望看到這一排排大飯店、遊樂園佔滿海岸線,擋在山與海的中間嗎?我們寧願讓「接近海水」這件事變成昂貴的商品,坐等藍色的海岸線塗滿黯灰?

開發、建設、發展觀光,只要妥善的完整規劃,都可以是好事。但所有發展計畫都應該經過完善的環境評估,通過公平、公開的管道,與當地住民溝通、討論,擬出能夠融入原生景觀及在地生活模式的方案。這應該是任何政府最最起碼的尊重和眼界,也才是永續發展之道。


我們這一代,有義務要為台灣的未來守護這片東海岸的美麗國土。 

我們呼籲:立即停止杉原美麗灣飯店不合法的擴張興建與營業

我們呼籲:在沒有擬定完整規劃、重新審訂環評標準、並與當地人民進行公開且平等的對話前,暫停包括三仙台遊樂區、「都蘭灣觀光遊憩發展整體計畫」在內的各項東海岸開發計畫。

我們呼籲:請中央政府嚴肅面對並重新檢討東海岸的觀光發展策略,以及「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東部區域整體觀光發展計畫」等相關計畫內容 ,納入更多各方專業人士、環境生態專家,以及當地居民的意見。因為,這是一條走錯了就再也無法回頭的路。 

我們更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關注東海岸,為這遍體鱗傷的美麗島,留下最後一片純淨的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