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轉錄] 三少四壯集-如果我們運氣好


2012-06-13 00:54 中國時報 【黃麗群】

     除了按讚或罵幹,除了極少數的戰鬥者,幾乎束手無策。與其說是個崩世代,不如說是缺乏運動經驗的肌無力世代吧。

     五窮六絕,熱毒醞釀,夏天到來之前總有一段難過的日子,今年特別難。

     美麗灣還沒停。位在台東杉原灣的美麗灣度假村(財團對自然的想像與修辭還能再俗一點嗎?)在環評不過且法院多次判決核發建照的台東縣府敗訴情況下,竟能一路施工,真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由於這是同時牽涉兩黨地方利益的案子,幾乎不可能透過政治動員方式解決,日前,在遮遮掩掩的「再環評(且擴大基地一萬坪)」會議上,成大女學生李品涵透過臉書重現了現場:她起身發表反對言論後,警察抓住她、拖拉她、反凹她手臂、動員十幾名警力壓制她,說她是現行犯,要上手銬。她問,我犯了哪條法?對方想了一下,說,社會秩序維護法。哪一條?再想一下,答,86條。條文是什麼呢?她回去一查:「於政府機關或其他辦公處所,任意喧嘩或兜售物品。」我瞠然不思議。

     也並不是反射性地聽到開發就喊打,而是美麗灣案以程序漏洞規避審查,政府帶頭懶理裁決的態度,讓人不得不警覺緊張:權力者已堂而皇之地,視最底線的義理約束輕如鴻毛了。但場景換到台北拆除士林王家時,「依法辦理」又喊得重如泰山,尚有基層員警沾沾自喜驕其同僚今天「摔了幾個小屁孩」。相較之下,日前遇一名北市大安區某派出所中年警員,因執勤態度傲慢,我拿手機側錄,他只是大叫:「你!不許錄!不許照!」而已,算是國家機器大發慈悲。大概是我前幾天剛繳完稅的緣故。

     除此當然還有各種具體而微種種事件,讓我無法不以最淺白方式認定這統治大團塊已徹底不能信,且不只是哪個黨不能信,而是誰上位了,誰就不能信。

     可是氣頭過後,冷下來想想,又覺得,是不是被視作青壯的我輩人,包括我,大多數真沒學過什麼踏實的對治辦法,導致除了按讚或罵幹,除了極少數的戰鬥者,幾乎束手無策。與其說是個崩世代,不如說是缺乏運動經驗的肌無力世代吧。我們是一群接收果實的孩子,也看過革命成功後的諷刺,小日子很快很匆促,現在大多忙於升遷創業結婚生子,表面看是冷淡虛無,骨子裡是好傻好天真,當懷裡果實要腐了爛了被大手取走了,才慌了,也晚了。例如我,根本無法想像有天要說出這些話,可是,這個六月,我忽然發現自己並不擔心有一天必須在路上與穿制服的人對峙,我更擔心的是屆時自己將毫無「彼亦人子也」的人性猶豫。

     要多少失望才殺得掉我這樣一個軍公教家庭懶惰都會死中產的如此一點點猶豫呢?

     「六月栖栖,戎車既飭。四牡騤騤,載是常服。」取一個巧,《詩經》裡的六月當然是農曆。不過場景多像:兵車馬匹,儀容壯盛即將遠征。只不過,此次軍馬正向我們長驅直入而來。我們真要繼續碰運氣嗎?如果運氣夠好,有些事,最後可能也許大概說不定,有機會比較公平地解決——例如杉原灣。或至少至少,不至於大陣仗動用國家機器的長臂末端,拋擲一個大學女生。如果我們運氣真的夠好,馬蹄鋒矢之間,或許還有小日子可以過。一個不屑不懂問蒼生,卻問牛鬼蛇神的時代,堂堂一門政府,抵不上兩字運氣,也是很合理的。

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206130044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