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李雪莉:美麗灣開發案定讞 古老沙灘給的啟示


作者:李雪莉2012/09/21 出處: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183&nid=2452

爭議多時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杉原灣案,今天被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未經環評就興建,已違法,要台東縣政府命令該公司停止開發。但這個大違建(渡假村)的副總居然表示,訴訟結果無意義,他們正在重提環評中;而台東縣政府也無賴回覆,反正已停工,沒有拆不拆的問題。
看到這個犀牛皮式的回應,回憶突然掉回一個多月前,在台東都蘭杉原灣海灘上,那一晚,數百人從荷蘭、英國、香港、全台各地來的朋友,藉著音樂和燭火用溫柔的歌聲和陪伴支持杉原灣的景緻。
我還記得,那天音樂會的主辦人--歌手巴奈.庫穗忙碌得沒有時間停下來受訪,她把那一頭最招牌又美麗的捲髮以毛巾包了起來,那天,她是運動者,無暇當個優雅的歌手。我們的採訪一直等到隔天凌晨,音樂會結束,淨灘之際,開始。
那一天早上,天空藍的發亮,陽光特別惹火,細沙掠過指頭像親吻腳尖(踩過這麼多沙灘,我想,這可能是台灣質地最細密溫柔的沙子)。勞累多時的巴奈仍娓娓道來她守護沙灘的歴程。
三十年前,台東知本飯店在開發的時候,巴奈還小,她說小時候去洗溫泉時,帶鋤頭帶鍋子,她們總會泡很久的溫泉,餓了就煮麵。鋤頭是拿來挖溫泉的,泡完熱熱的再去知本溪裡泡泡冷水,再回來泡熱溫泉。自然,是大地給資源不足的荊桐部落的寶貝。但三十年後,她帶十二歲女兒去知本,卻是要買門票進去人家經營的溫泉區。飯店旁排出的廢水,也讓族人沒有溪水可享受。
就在世界不少進步國度都在重新思考過度開發對人類生存的災難,擁有最多天然資源的台東卻好像活在五十年前的時空,選擇不停開發。美麗灣還只是個八十間房間的渡假村,從都蘭鼻過來,還有七個更大的開發案。
守護杉原灣,看似是不同族群的議題,在都市人的眼中是另一個族群的土地,但其實,她們是在守護所有在這塊土地成長人的資產與記憶。
但和都會中產相比,巴奈還不只是守護她腳下的都蘭,在各式台北或苗栗的運動裡,經常可看見她和先生那布的身影,夫妻倆義務聲援和開唱,搭著莒光號,晃個七八個小時夜車到台北,火車票來回1254元票價自己擔,其實平時她們吃自己種的菜,唱片也是一張張慢慢賣,過得簡樸。
她們不因那是漢人的議題而不關心,就像在音樂會裡,許多來聲援的,不是自己的族人,而是其它族群。
巴奈最後告訴我,她認為,是否站出來關心,其實是每個人的選擇,我把她的話一字不動寫下:
「人要自己決定你要當一個什麼樣的人,你要用什麼樣的價值來面對你的人生,面對你的後代。五十年後我們的後代要怎麼看我們,五十年後當我們的後代吃著那個會讓你生病的食物的時候,我們的後代會埋怨我們,我們沒有把我們的良知拿出來。我覺得五十年後我們的孩子很可憐,他們長成什麼樣子我不知道,我希望我們還可以把這個那麼舒服的風、那麼好的沙灘、那麼好的水、那麼好的空氣給孩子們。」
「福島都可以核災了,核災以後,水是問題、空氣是問題,什麼都是問題啊,你說我們怎麼對得起我們的後代,當然你說我們還是可以選擇,還是可以選擇對這件事情無感。」
 那一天,巴奈和不少現場的人都掉淚了,她們分享著巴奈頭頂上那條毛巾一起拭淚。
柔軟古老的沙灘、藍色的海洋、白色的月光,杉原灣看似落幕,其實還沒。地方政府和開發商犀牛皮式的回覆,讓記憶變黑色,我想,巴奈還會再包起頭巾,繼續守護妳和我的島嶼,因為她知道,「權利不會自己掉下來」。
推薦影音:歌手的公民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