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為觀光遷墓 部落祖靈難安眠


2012-10-11 22:28 作者:立報【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9月以來,台東加路蘭、卡地布部落與台東縣府、台東市公所之間的衝突日益加劇,因台東官方為了觀光發展需求,要求兩部落要在時限之內將埋有先人骨骸的祖墳遷葬,否則期限過後就沒有補償,也要強行開墳挖墓。

12日台東加路蘭、卡地布部落要再度走上街頭,發動「卡地布與加路蘭部落捍衛祖靈、拒絕遷葬、為祖靈而戰大遊行」,要求台東縣府、台東市公所立刻停工,停止開挖祖墳意圖,否則沒有任何談判協商的空間。

卑南族卡地布部落自9月台東官方舉辦「2012南島文化藝術節」就與縣府發生激烈衝突,族人被迫在公開場合表達強烈抗議,要求官方不可假借南島族群之名行銷,卻絲毫不尊重在地的原住民族。

遷墓形同撕裂文化

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政宗、總幹事高明智都提到卡地布歷史,過去族人習慣室內葬,日治時期日本人要卡地布將各大家族遺骨取出集中到現在的台東第六公墓下葬,並留有碑文載明埋骨人數與家族族別。他們說,過去環境下族人無法反抗,但到現在,無法再認同政府當局一意孤行的施政手法,絕對不會同意縣府要求將先人骨骸移往他處供奉。

陳政宗也多次強調,土地、祖靈與現在的族人都是一體,不可分割,否則是割裂了族群部落文化的完整性,讓族人無所依歸,更讓祖靈哭泣。

9月到10月以來,台東市公所也曾多次對部落族人以及媒體表示,會再與部落開會協商。但日前由台東縣警局台東分局分局長梁東山帶領大批警力突擊卡地布,卡地布青年會長朱正富怒問:「警察該保護承包商,還是該保護我們普通老百姓?」

加路蘭部落方面,屬於阿美族的加路蘭部落遭波及的為台東第十公墓。由加路蘭部落中生代發表的《加路蘭之怒》提到早年部落傳統領域遭政府強徵成為目前的志航基地一事:「政府一紙公文就徵收了大加路蘭地區(KakawasanPasawali、富岡及Kaluluan)的大片稻田與甘蔗田,當年沒協商也沒抗爭,我們犧牲世世代代耕墾的良田,換來什麼?是噪音、貧困、流浪、離鄉背井與政府長期漠視。」

文中提及,因目前官方所稱的第十公墓,其實是部落的傳統領域範圍,早年祖先都長眠於此:「加路蘭墓園自古就是加路蘭部落族人的傳統領域,其鄰地更是族人過去的放牧耕墾之地。市公所一場說明會就要我們遷葬,說明會還不是在加路蘭部落召開而是在富岡召開的,市公所連加路蘭墓園的歷史都搞不清楚,後來遷入亂葬的都是由富岡等外地已領過一次遷葬費遷葬過來的。在這些新墓的底下是我們的祖先……在古墓區裡我們的祖先依然完好地躺在近兩米的地底下。」

走上街頭 保衛祖靈

12日的「卡地布與加路蘭部落捍衛祖靈、拒絕遷葬、為祖靈而戰大遊行」,除卡地布與加路蘭族人,還有阿美族、卑南、排灣、魯凱各族部落代表參與,以及東華、成大、文大的學生社團加入,東華大學原民院由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謝若蘭帶隊。卡地布與加路蘭兩部落將前往台東地檢署按鈴控告台東縣府與市公所,遊行於下午2點在台東體育場集合出發。詳細遊行最新資訊以及聲援方式,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WenHuaBuKeBeiMoMieHanWeiZuLingJuJueQianZang?fref=ts

出處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2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