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美麗灣違建 立委提議:搞個跨年爆破


美麗灣違建 立委提議:搞個跨年爆破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2012年11月29日 下午17:29
楊宗興/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9)日審查內政部營建署2013年度預算案,為了解決台東縣美麗灣度假村的違建爭議,委員會決議凍結營建署部分預算,待內政部長李鴻源1個月內南下會勘,並限期台東縣府處理美麗灣違建後使得動支。至於立委提案「先拆違建後環評」,今天則沒有進行討論。

台東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原訂在今天召開第2次環評會議,不過由於日前民間團體串連全台數百名學者連署支持「拆美麗灣違建」,導致環評會議因出席委員人數不足而延期。

今天內政委員會審查內政部營建署及相關單位的2013年度預算,多位在野黨立委都對美麗灣表達關心,一致認為應該先拆除目前的違建再進行環評。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笑稱,年底就要到了,應舉辦個爆破美麗灣跨年之夜,把美麗灣的違建「炸掉」,還說要邀長期關注美麗灣的親民黨立委張曉風一起去看爆破美麗灣,他還說他是爆破活動專家,內政部可編預算找他來做爆破。

張曉風也認同爆破的點子,但認為應該請國際爆破藝術家蔡國強來執行此案。

營建署官員認為拆除有困難,而且環保署也回文說縣府正在進行環評,應該尊重環保署的看法。

此言一出隨即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她說「你是《環評法》的主管機關嗎?你知道環評法的宗旨是『預先評估』嗎?」,林淑芬強調,環評是預先評估一個開發案對環境的影響,而不是像美麗灣這樣先蓋了再來補做環評,她認為內政部營建署作為《建築法》的主管機關,應該執行違建的拆除。

最後經過朝野立委協商討論,通過凍結營建署100多萬元預算,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應在1個月內安排南下會勘,限期台東縣政府處理或逕予代行處理,再進行專案報告才能動支這筆預算。立委也強調,如果台東縣府限期沒有處置違建,內政部應該代行處置。

林淑芬與張曉風也提出主決議,要求內政部應該在美麗灣環評進行前,先拆除目前已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建照無效,被內政部認定為「實質違建」的美麗灣飯店主體建物。不過這項提案今天並沒有進行討論,預計將在下次開會時在內政委員會討論,恐將再為美麗灣環評增添變數。

sourse http://n.yam.com/newtalk/life/20121129/201211290150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