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我在現場, 違法的台東美麗灣再環評


作者:林義隆(台東自然農法農夫)

我在現場, 違法的台東美麗灣再環評 (第四篇)
今天是採楊桃空檔, 繼續寫!

12/22 (六) 反美麗灣街頭集會, 我幫忙完準備工作, 開始走走, 看到服務台旁一個台東土生土長的年輕人, 已佈置好一個就業資訊的看板.

上面的工作都印自於104, 111 人力銀行, 還有就業服務站等, 總共有 1185 多筆工作機會在台東縣. 並非如支持美麗灣業者所說,台東孩子沒有工作機會, 要靠美麗灣提供的最多 200個機拯救台東.

我上104人力銀行網站查證 (www.104.com.tw), 登錄從 9/27 到今天, 台東縣共有 285筆工作機會, 有監造工程師, 律師, 業務員, 社工員, 便利商店店員, 幼教老師, 設計助理, 資訊服務員, 電信門市人員, 美髮師, 活動企劃, 貿易公司主管.......; 餐飲業有工讀生, 廚房助理; 觀光飯店業有廚師, 會計主任, 服務員, 活動員, 櫃員, 人資經理, 廚師.

有這些工作機會, 加上更多其它管道的, 為何台東年輕人與壯年人不願意回來?

重點是:學以致用, 未來發展性, 孩子的教育完整性, 醫療便利性, 生活多樣性, 大眾交通便利性與大都市的相對便利誘因!

台東的工作機會有一大半都是低階的觀光基層員工,作一輩子都難以升遷, 年輕人讀高職, 讀科大或大學教育, 所學也許是工科, 商科, 法律, 設計等領域, 這樣的年輕人根本不會想回鄉來低就!

台東公部門要努力的是把整體生活環境建構起來, 吸引人與產業進來, 而不是只把力氣花在解決大型觀光飯店捅的僂子!

蓋大飯店對吸引在地年輕人回流真的像美麗灣所說那麼有用? 看看我住的地方鹿野鄉的例子, 大約民國 96年, 自號五星飯店的鹿鳴溫泉酒店開幕, 房間數比美麗灣飯店多, 但看看戶政單位的統計(www.taitung.gov.tw/statistics/m1/1405.htm), 從民國 95年至今, 鹿野鄉遷出人數扣除遷入人數的淨值是:
96年負183人; 97年負165人;98年負32人
;99年負53人;100年負141人; 101年負50人.
看數字真的有讓鄉內年輕人與壯年人回流嗎?

(PS.鹿鳴大酒店客房數為200間,雙人、四人客房、豪華家庭房、和式客房、樓中樓套房、villa套房、總統套房百個房間, 比美麗灣 185間房還多, 照理講需要更多服務人員, 有更多工作機會)

全台灣鄉間或中南部的年輕人外移到大都市的與半數到北部, 甚至部份到中國的現象, 一直都存在著. 全世界都有相同的趨勢! 台東政府若沒有作完全不同的思考, 如何能自外於這種趨勢?

如果台東政府的眼光始終只有大型觀光業者才能挽救這趨勢, 那眼光真的是很狹隘!

台東得天獨厚的純樸未開發, 正是吸引近年不少外來人口(新動力) 移入的條件, 這些外來新居住者能帶來更多在地的消費, 帶動經濟, 然而這些多數支持維護自然環境的人, 最近被操作成 "非台東人" . 若繼續破壞環境, 以"非台東人"分化, 這將會扼殺這個新動力的來源.

台東能作的還有很多: 友善環境農業, 部落體驗, 農村體驗, 老人長住, 軟體業, 養生產業, 運動旅遊, 退休者移民, 打工渡假, 音樂創作, 藝術創作....; 絕對不是一個大型觀光飯店就能作完的.

更何況這個飯店蓋在沙灘上的過程充滿不正義與破環台東最根本的優勢: 自然環境!

PS.很多政治人物都喜歡說台東人收入最低, 但台東的儲蓄率卻是全台灣第 2 名! 代表台東人花錢不多, 其實整體經濟生活還可以的! 就像我家雖然務農收入不多, 但其實還可以存錢的!

sourse http://housing.cpami.gov.tw/Net/Query/house-info-b-N.aspx?edSeason=99Y&edTable=_121_FAMILYINC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