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只顧肚皮結果餓肚皮


2012-12-27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 陳俊光

美麗灣環評案有條件通過了。之前支持者提出的口號之一是「先顧腹肚再顧佛祖(環保)」,這是個有力的訴求,卻也是惡毒的修辭陷阱。

顧腹肚還是顧佛祖?類似的問題還有「經濟還是民主自由比較重要?」這些問題都預設了「兩者只能擇其一」,這並不是真的,但怠於思考的人們卻常草率地接受這虛假的前提。此外,提出此類訴求的商家或官員,企圖塑造自身關心民生的形象,並暗示只有他們能改善民生、不接受其提案則必遭窮困凍餓;這也都不是真的。這口號之所以有用,是因為它訴諸最原始的生物本能;而台灣長期的教條式洗腦教育,更讓人們傾向於懷疑所有深刻崇高的理念。

二○一二大選時,國民黨就在民間散播這樣的流言,也達到勝選的目的,但馬的施政卻讓人民生活更糟。同樣的,兩百年來,西歐、北美在民主自由進展的同時,人民也享有全球最高的物質文明;反觀中國,前幾年雖然藉廉價勞力獲得經濟成長,但卻因為缺乏民主政制與分配公義,許多人民仍然過著窮困沒尊嚴的生活。由此可見:民主自由與民生富足非但沒有衝突、甚且是相輔相成的。

至於美麗灣飯店,業者聲稱提供兩百個就業機會,但卻沒提到:其中只有一部分會給當地居民,且大都是低階、低薪的工作。拉斯維加斯的經驗也告訴我們:美麗灣一旦開始營運,鄰近鄉鎮的商家民宿將更難生存。更別提如果海灣景觀被破壞,觀光客只會減少、不會增加。所以,與其違法核准美麗灣建案,不如保護環境與景觀、協助當地居民經營特色旅遊產業(生態、原住民文化…),這才是真正能改善居民的作法。

艾森豪有言:「人們如果重視利益(腹肚),而不重視理念原則(民主、環保),很快就會失去所有。」誠哉斯言!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