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美麗灣環評 不過鬧劇一場


【聯合報╱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2012.12.30 03:06 am

美麗灣案,台東縣政府再開環評審查會,但面對龐大建物,若審查結果是「不通過」,則整棟建物要拆除。對委員而言,說「不」需要何等道德勇氣?

筆者曾聽友人言,多年前擔任環評委員,也碰過類似案件。曾半開玩笑問承辦人員,若不通過是否能平安離場?…

環評委員不是法官,僅是依各別專業提供建議,卻要對開發案判生死。這是何等荒謬啊!
更重要的是,其實所謂環評「共識」,其實僅是環評委員們專業意見集合。除非某一面向,有明顯重大問題,且對全案又舉足輕重,否則少有委員強力堅持阻擋。大部分都是要求補正、加強,也就是所謂「有條件通過」。美麗灣案,應也是如此。

日前環評結論出爐後,內政部長說:「有條件通過不等於通過」,似是在唬外行人。
因為從中央到地方,少有環評審查案子,是「無條件通過」的。開發單位的想法大都是「頭過身就過」,不大會在乎那些條件如何?

美麗灣既成事實在那裡,真要拆除代誌太大條;審查前,縣長又在媒體放話,謂不過會影響台東經濟發展。因此「有條件通過」是可預料的結果,更證明它只是鬧劇一場。

【2012/12/30 聯合報】@ http://udn.com/
sourse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599627.shtml#ixzz2Hk7FYY8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