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BOT專題系列3】從帝國到財團-阿里山BOT的遺民悲情(摘文)


郭志榮 2012-12-28
全文請詳漂浪。島嶼部落格

不同人在不同時期來到阿里山,近百年的光陰,家族在此延續傳承,他們漸漸忘記來自何方,他們只記得他們是山頂的阿里山人,生命早已根生在山上的土壤之中。一天,像雷轟的消息傳來,阿里山竟然有BOT開發案,讓這個寧靜的山頭一時騷動起來,大家都在問,究竟BOT了什麼?

幾經打探,終於瞭解,林務局以阿里山鐵路長期經營不善,決定採取BOT方式,交由民間財團經營,順帶鐵路沿線的車站土地都可以附帶開發利用;山下北門站大面積土地興建新都心商圈;沼平車站前方的開發區域,有一大片是山坡的森林,珍貴的紅檜種在上面,當初他們許多人住在車站附近,三十年前的大火之後,林務局以保護生態為名,不准他們就地重建,要他們搬遷到森林遊樂區之外,怎麼現在又要土地開發運用,還要砍掉森林,剷平山坡,蓋上五星級旅社。

財團准、百姓不行,林務局的霸氣,山裡的人全曉得,在山林高度管制開發的政令下,所有租地居民難以改建房舍,但是前幾年林務局早把自己的阿里山賓館外租,拆掉具有歷史價值的木造旅館,蓋起四樓高的新式大旅館,至今還在擴建,築起高高的水泥擋土牆,硬生生破壞山裡的自然景觀。

未料這個BOT案,硬生生大開方便之門,不僅違反保育精神砍樹整地,大飯店蓋進遊樂區裡面,甚至規模大到房間數足以吃下留宿阿里山頂的遊客,遊樂區外的旅館還能賺到什麼?留宿在阿里山頂的遊客,幾乎都是想上祝山看日出,祝山上能夠容納多少人,每個阿里山人都清楚,一旦大飯店蓋好,新飯店住宿人數大概就是祝山容納人數,飯店又蓋在沼平車站對面,誰不想在低溫的黎明前夕,躲在飯店等著火車到達,在哈欠裡噴出熱氣,慢條斯理穿過鐵道前往車站,從容不迫的上山看日出。大飯店一蓋,根本就是要趕居民下山。有錢人用錢買享受,貧窮人卻是難留一寸地。

BOT給財團的鐵路,政府每年依舊編列高額的災害準備金,以官八比民二的金錢比例,支應維修受損的鐵道。阿里山道班工個個清楚,這條世界級的高山鐵路,維修經費之高,也就是虧損的來源,不然扣掉鐵道維修費用,林務局早就年年大賺,還用得著財團來效率經營,這種營運利潤財團賺,災害修復國家出的生意,真的是天寒贈大衣,附帶連內褲都脫了送!但是阿里山鐵道BOT,就是怪異,好處全送,財團負擔輕鬆。

最好是迴轉門條款嚴格執行,不要到時負責把關的政府官員,成了民間公司的高級主管,大家才幌然大悟,這等好事,原來殊軌同途,一切為將來鋪路。BOT案真正的利基是鐵道沿線的土地開發,扣掉一些無名小站,北門、奮起湖、二萬坪、沼平、祝山,這些有遊客的地方,整理場站土地,開設商圈,劃設店舖,光是收租就能大賺。

這山頭是國家的,林務局管理,林管處執行,誰有權力說些什麼?國家要糟蹋高山土地,那容得下他們這群山頭寄生的居民說話。但是此時,落根許久,才發現家園不是故鄉,他們只是被容留的過客,自古到今,阿里山不斷創造利益,他們只能喘息的討口飯吃,當人家不想分食,他們就像朝露,蒸發!消失!不復記憶!

從帝國到財團,在伐木經濟與觀光利益之間,阿里山被砍盡了巨樹,又蓋起雄偉的水泥建築,保護山林從日本人喊到台灣人,但是有誰真心誠意還給阿里山,一個屬於山林的自然原色。至今,始終不解,破壞生態,趕跑居民,讓文化失色,台灣處處發動的促參BOT,倒底造就了誰的利益?

返璞蠻野報導-BOT專題
系列報告1:這是在地守護者與我們力抗阿里山被BOT的故事
系列報導2:除了BOT還要NIT(Nature In Taiwan)

source http://zh.wildatheart.org.tw/story/10/72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