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2012環境議題 聚焦核能美麗灣


立報/本報訊-2013年01月14日 下午21:53
【記者呂苡榕綜合報導】2012一整年,環境運動風起雲湧。台灣環保聯盟在新的一年舉辦10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邀請民眾投票選出過去一年影響甚鉅的環境事件。環保聯盟提出的入選27組名單中,核能議題佔了8項、台灣美麗灣渡假村爭議也佔了4項,可見核能安全與環評制度成為最受關心的議題。

核廢核廠 安全堪憂

去年初,蘭嶼達悟族反對核廢料的抗爭搶在春節後登場,反核廢料抗爭20年後再度出發,達悟族人強烈要求台電將核廢料遷出蘭嶼,並針對當地居民、核廢料貯存場員工進行身體檢查與健康風險追蹤。反核廢料的抗爭牽扯出貯存場檢整時的勞安問題,讓外界看見核廢料貯存場所的漏洞百出,而蘭嶼當地是否因為檢整而導致輻射污染,成為各界質疑焦點。直到年末,日本學者前往蘭嶼監測人工核種數值,發現數據偏高、憂心輻射外洩污染,但原能會卻大動作反駁日籍學者見解,痛斥對方設備老舊、資料不足為信。預料核廢爭議會持續延燒。除了核廢料爭議,核電廠的安全問題更是備受爭議。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引發社會恐慌,擔心核電廠興建過程有問題,不該損耗的螺栓竟斷裂;也可能因為核電廠過度使用導致零件疲乏,產生不當耗損。雖然社會質疑不斷,台電卻悄悄與美國廠商達成維修協議,花費大筆預算換上新螺栓,聲稱安全無虞。核四廠建廠至今紛爭不斷,預算從1697億膨脹到2737億元,去年底再度追加563億,安全問題備受關注。由於金屬管線錯置遭原能會調查,結果脫口而出自爆「智能不足」的台電,引發環保團體憂心電廠是否堪用,過去台電自行建廠造成的整體設計不良、線路配置錯誤,都讓民眾憂心,核四一旦商轉,將造成無可挽回的危機。導演鄭有傑、柯一正,信樂團主唱和陳昇等藝文人士紛紛加入反核行列,透過影片、發起活動,公開表達反核訴求,呼籲民眾關心核電議題與核災危機。

環評爭論 違建難認定

不只核電議題成為2012年的熱門新聞,從年初吵到年尾,最後在一片爭議聲中有條件通過的美麗灣渡假村二次環評也是焦點議題。去年初,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台東縣政府對於「環評無效」判決的上訴,維持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的判決。雖然撤銷環評,民間團體提出的停工聲請卻沒核准,台東縣政府照樣核發建照給業者,埋下後續「美麗灣是否為違建」的爭議。民間團體不斷公開呼籲,要求業者先拆違建、再補環評。美麗灣渡假村二次環評6月在台東縣召開,吸引許多關心的民眾參與,現場爆發衝突,不少反美麗灣的人士被警方強制驅離。7月,藝文界人士號召舉行第二屆千人吼海洋反美麗灣音樂會,對於各界反對美麗灣的聲浪,台東縣政府極力強調美麗灣業者的合法性。去年底,美麗灣環評審查預備再次召開,學術界出面連署呼籲拆除違建再行環評,中央政府不願介入美麗灣爭議,強調環評屬地方權限,環評未過才會成為「實質違建」。12月22日,環評再度召開,即使現場反對人士提出多項質疑,縣政府仍有條件通過,環保團體批評破壞體制,揚言繼續上訴。

核電危機、美麗灣渡假村環評爭議成為去年一整年爭議不斷的大新聞,除此之外環保署提出修改環評制度、桃園千年藻礁遭破壞、苗栗後龍殯葬園區恐危及石虎棲地也都是引發關注的環境新聞。走過2012年,環保聯盟邀請民眾回顧這些重大的議題,票選出心中的10大環境新聞,今年持續關注環境新聞,為環境永續把關。

source http://n.yam.com/lihpao/arts/20130114/2013011414128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