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部落推公約/ 發帖辦壽宴 一生一次



2013-3-5
部落推公約/ 發帖辦壽宴 一生一次

〔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卑南鄉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推出「部落公約」,包括卡拉OK營業時間不得超過晚上十時、社區主要道路禁止路邊停車、落成、壽辰,發柬帖設宴,一生僅能辦理一次等等,今年實施以來,獲多數居民支持,聚落生活更有秩序。

達魯瑪克部落原本就很團結,村長胡進德說,社區裡九成以上都是魯凱族人,但社區資源無法有效整合、再加上希望推動部落自治理念,改善生態、交通、環境,因此去年開始規劃部落公約,還參考新竹司馬庫斯部落、嘉義達娜伊谷自治公約等、擬出為部落量身訂做的十三條公約,請居民遵守,也請外客入境隨俗。公約並無強制力,不過,像卡拉OK噪音部分,在現行法令也有規範及罰則。

基於社區巷道狹小、部落住民生活作息不規律,配合相關法規,公約明定部落內音響、卡拉OK業者晚間十時後不得營業,十八歲以下學子上課時間及晚間十時後不得滯留網咖;社區主要道路禁止路邊停車,臨時停車僅限十分鐘。

在村民全力配合後,車輛多停在活動中心廣場或巷弄間,社區交通恢復順暢,胡進德指出,以往消防車、救護車或學生公車難以通過,現在救人不再心驚驚。

此外,因不少村民在外縣市工作,難得回故鄉一趟,往往利用春節返鄉期間舉辦喜宴,居民曾壽女說,訂出部落公約真的太好了,曾有過年從初二到初五天天參加喜宴的紀錄,不停吃大魚大肉實在不健康,有些族人太開心喝酒喝過頭,部落裡鬧哄哄的,完全無法和久違的親人好好相聚談心。

今年春節長達九天,公約規定除夕到初三不得舉辦結婚、新居落成、壽辰等喜宴,改以慢壘賽、籃球賽取代,族人透過運動聯誼,生活也更健康。村民潘王文賓說,以往部分族人過年期間會喝到酩酊大醉,但今年為了參加球賽只能小酌,大家玩得更開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5/today-south1.htm?Slots=TPho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