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公約運轉 目標生態復育


2013-3-5
公約運轉 目標生態復育

記者張存薇/專訪

大力推動部落公約,卑南鄉東興村長胡進德目標瞄準生態,希望進一步管制生態破壞的情況,也讓部落族人以導覽解說等生態旅遊方式打造在地特色產業。

部落公約才剛起步,重點先擺在社區秩序,不過胡進德最希望做的,則是部落旁的大南溪、
大南北溪的生態復育。他說,大南溪原本有苦花等各種魚類,不過早年因毒電炸魚而越來越少,約十年前曾兩度封溪,生機的確恢復不少,可是這幾年來毫無管制,再加上兩條溪流分別有水力發電廠築起高高的攔水壩、攔砂壩,魚群無法溯溪而上繁衍,導致數量越來越少。
胡進德無奈的說,設魚梯經費龐大,只能先爭取在上游放魚苗,但未來希望落實林班地、國有林地等部落保護概念,未經核准、不得任意採捕動、植物。

他說,未來也可以設定釣魚區,釣客必須繳給社區生態費用,此外,也有不少民眾會到大南溪上游溯溪、烤肉戲水,這些都可以訂出導覽收費標準,讓在地人有繼續維護生態的經費、永續經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5/today-south1-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