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環境律師:美麗灣案 史上最醜陋的戲法

source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31900510.html
2013-03-19 01:48中國時報【侯俐安、莊哲權/台北報導】
  知法玩法 應拆除
 ▲反對的原住民,抬出阿美族傳統竹筏,誓言捍衛傳統領域。(本報資料照片/黃力勉攝)
  知法玩法 應拆除  ▲反對的原住民,抬出阿美族傳統竹筏,誓言捍衛傳統領域。(本報資料照片/黃力勉攝)
  美麗灣大鬥法
 依法行政 要開發
 ▲贊成的民眾,一字排開以要工作為訴求,希望盡速開發。(本報資料照片/黃力勉攝)
  美麗灣大鬥法  依法行政 要開發  ▲贊成的民眾,一字排開以要工作為訴求,希望盡速開發。(本報資料照片/黃力勉攝)


     爭議長達十年的美麗灣渡假村即將在今年開始營業,這座飯店從最初以○.九九七公頃基地避開環評、蓋好飯店再一路擴充補審環評,直到法院撤銷環評結論、判決建照無效後再重新提出環評,並在短短半年內「起死回生」過關。台東縣政府強調從頭到尾依法行政,環境律師詹順貴卻痛批,「美麗灣案是環評史上最醜陋的戲法。」

     位在台東卑南鄉美麗的杉原灣上,美麗灣渡假村去年十二月有條件通過環評,不過爭議至今仍未落幕。環境律師詹順貴三月初向環保署提出訴願,將再提行政訴訟並申請停止執行,他強調美麗灣規避法律、違法行事,台東縣府在判決已明指建照無效仍拒不拆除,再透過環評程序替業者護航,全民應加以撻伐。

     環保團體指控台東縣政府在美麗灣開發案「知法玩法」,台東縣府祕書長陳金虎表示「不認同」;他強調,從頭到尾均依法行政,台東縣需要是環境、發展、社會安全、社會照顧,是全面性而不是只有鎖定一項,環境是其中之一,而不是唯一。

     「《環評法》如何解釋幾乎是政府說了算。」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說,只有司法訴訟可以還公道於民,然而即便申訴成功也只是回到九十七年開始抗爭的原點,對土地的破壞、消失的傳統情感與記憶卻再也回不去。

     歷經撤銷、補審、重做環評,美麗灣渡假村副總經理朱膺州則認為,「如果環評能有更完整的解釋與架構,美麗灣不會衍生這麼多風波。」他抱怨,如果當初環評法對開發面積或土地持有面積定義寫得更清楚,就不會有一部法令,是讓政府、環團與業者有各自解釋的空間,「十年來,我們賠上的是公司的信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