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蘋果日報] 不要告別東海岸(蔡中岳)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隊伍(圖),盼政府正視美麗原始景觀,別粗糙開發破壞。資料照片

去年底美麗灣違法環評在該迴避委員不迴避、委員偷跑到2樓密室決議通過後,台東杉原棕櫚渡假村日前被發現開始施工進行水保計劃;上周五,花蓮豐濱鄉公所利用一場任意更改時間、地點的不正式會議,通過要在石梯港「填港蓋劇場」,大建設掏空部落文化與自然資產的時代來臨。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隊伍於4月初從台東杉原沙灘出發,這群人循著祖靈帶領的道路,一路以步行,走過每個有財團強佔、政府要做大建設的土地,感受東海岸的美麗與呼吸。這是「環境正義、世代正義」的集結,希望在4月20日帶到凱達格蘭大道。
這些年花東大力提倡觀光發展,地方、中央政府都不斷期待大興土木來創造經濟奇蹟,但太缺乏想像的發展只有簡單的複製貼上,如峇里島、加勒比海在海灣蓋飯店,所以我們要蓋;如中國有印象劉三姐,所以我們要蓋劇場,要有印象太魯閣;如世界各國有國際賽車場,所以我們也要有。但沒有在地文化,依賴大興土木帶來觀光人潮,搭配旅行業私相授受的經營模式,讓在地人完全無法從觀光產業獲得富足。以飯店業來說,現在只要上人力銀行搜尋,花東兩縣約還有逾千個各式飯店職缺徵才中;在供給大於求的情況下,實在難以想像美麗灣這180個職缺就可以帶動「鮭魚返鄉、地方經濟發展」。 

觀光政策一塌胡塗

國家的觀光政策更是一塌胡塗,除了讓陸客倍增外,完全不見系統性的規劃;光是撰寫一本《觀光政策環評》研究報告,交通部觀光局都百般不願意,更別提總量管制的策略了。不同模式的觀光在「觀光產業」的統稱下,幾乎是無止盡的開放與支持,結果在花東造成陸客佔滿景點、廁所、原住民文化變成國小學童在休息站前唱歌跳舞掙點銅板、市區充滿了門口放著五星旗、簡體字標語與中國官員照片、賣著紅珊瑚的店家,飯店名稱是中國雲南彝族的傳統用語……
東海岸的原始景觀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是原住民生活與在地信仰的歸屬,不容財團粗糙開發破壞,將這片風景壓縮成只剩不再活出傳統的貨幣價值。沿途部落社區已覺醒,呼籲各縣市地方政府正視這股聲音,更期待全民一起上街捍衛自然環境與在地文化,加入「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 

作者為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