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中時] 環團:悠活翻版 未環評先動工 杉原棕櫚恐挨罰

  • 2013-06-01 02:00
  •  
  • 中國時報
  •  
  • 【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差審查尚未通過,卻先動工進行排水、沉砂滯洪池等工程,3月底遭環保團體拍攝照片向環保署督察總隊檢舉要求開罰。(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差審查尚未通過,卻先動工進行排水、沉砂滯洪池等工程,3月底遭環保團體拍攝照片向環保署督察總隊檢舉要求開罰。(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保署昨天審查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第五次環境差異分析,距離上一次審查已有兩年,環評委員要求補件再審汙廢水、文化遺址並重作評估,不過,環保團體也發現基地竟未環評先整地,儼然悠活翻版,環保署表示將依法開罰至少卅萬。
     杉原棕櫚渡假村董事長陳金水昨天指出,買地廿多年來希望打造後山桃花源,他很講究環保也希望回饋社會,將渡假村打造為生心靈健康中心。東合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林笑天表示,為符合水保計畫期限,切割水保工程與基地開發,「忍到最後一刻才動工」。
     不過環保署南區督察總隊強調,五月廿九日到杉原棕櫚基地現勘,確認當地正進行沉砂滯洪池、植生道路工程等水土保持措施,由於未環評卻動工事實明確,最快將在兩個月內依《環評法》開罰新台幣卅萬元以上並計算不法利得。
     杉原棕櫚在九十一年通過環評、兩年後取得觀光局籌設許可,規畫比照國際觀光旅館設置兩百間客房、廿間渡假小木屋,地點位在美麗灣斜對面,基地面積高達廿五公頃為美麗灣的五倍大,由於超過三年未動工,九十八年送審環差。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美麗灣失守後東海岸開發案如骨牌效應般展開,都蘭灣在美麗灣後有七個開發案正虎視耽耽,杉原棕櫚更是規模最大一間,中央政府再不拿出迫力對東海岸開發案進行總量管制,東海岸已經失控。
     環評委員、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分析,業者委託製作的考古報告載明基地地層為「二次堆積」,意即底下雖有四千年前遺址卻歷經自然演化二次覆蓋,「若以水土保持來看,二次堆積的地層脆弱,一旦開發將非常容易再崩塌」。
     劉益昌也不客氣地指出,開發單位報告內容虛應故事,儼然就像當地「土霸主」。環評主席、逢甲大學副教授決議,要求重作評估補件再審;由於第九屆環評委員即將屆滿,下一次將由第十屆環評委員負責審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