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20071019 [獨立特派員] 山窮海盡BOT



BOT原本是拿來做公共基礎建設的, 不過台灣現在有很多的BOT都是拿來做觀光遊憩設施的.可見台灣拿觀光產業來拼經濟的著迷 , 執著 , 用力之深 .

但問題就出在這樣努力拼觀光 , 卻演伸出許許多多的問題 :

環保的問題 , 經濟負擔公平性的問題等等 .

像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宏都飯店BOT案 : 環評可以容許這樣大面積的開發嗎 ? 這是環保的問題 .

阿里山居民以及環保團體抨擊 , 政府(林務局 / 公共工程委員會)訂定的契約對廠商很有利 , 譬如 , 每年政府還要負擔森林小鐵路80%的修繕經費 .

另外 , 蓋了一間250間客房的飯店 , 旺季滿載的時候 , 一天大約要用掉300公噸左右的自來水 . 水從哪裡來 ? 飯店自己找水源 ? 還是政府用納稅人的錢來蓋水庫 ?

這些都是經濟負擔公平性的問題.

觀光飯店不斷地蓋 , 似乎一片繁榮景象, 但是繁榮的背後有多少問題 , 這些都掩蓋在觀光娛樂的歡樂面具之下 .

就像台東杉原海水浴場的美麗灣渡假村 , 興建的過程對環境不尊重 , 不友善 , 鋼筋水泥的廢棄物就埋在海灘下 , 被環保台東分會拍下照片 , 鐵證如山 . 但杉原 , 去過的人就知道 , 原本一個人只要花上六十塊錢 , 就可以享有停車 ,廁所 ,沖洗等服務 . 親近大自然原本不需要花很多錢啊 . 但現在呢 ? 房價一晚七千塊錢 . 以後據說也有一般的海水浴場設施 , 但是要多少錢 ? 台東縣政府說 , 縣政府不會規定美麗灣要收多少錢 . 大家等著看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