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招募] 台東刺桐部落淨灘(漂流木)志工 (供食宿) (9\18起暫停徵求志工)


富山社區發展協會長期徵求志工,協助撿拾漂流木,期間提供住宿及三餐,歡迎大家參加。

★ 服務地點: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刺桐部落(台11線原杉原海水浴場南側聚落)海灘

★ 服務內容簡介:協助部落撿拾堆置海灘漂流木,讓海灘回復常態面貌。志工僅需撿拾一個人搬得動的細枝條即可(大的樹幹就交給怪手吧)

★ 聯絡人及聯絡方式:
富山社區發展協會 林淑玲 0980-946-795 (方便連絡的時間:am8~pm6)
聯絡信箱:myhouse950@hotmail.com

來信報名當志工,請註明以下資訊:參與任務(清除漂流木或919世界淨灘日)、姓名(或團體的聯絡代表)、人數、性別、志工年齡層、聯絡電話、email、到達部落的時間、離開部落的時間、是否住宿。

★ 招募時間:即日起至10月底(若提早淨灘完成,則提早截止徵志工)

★ 志工注意事項:請務必仔細閱讀。

  1. 志工在服務期間將有三餐及簡單住宿(露宿茅草屋或理事長家中平台)
  2. 志工須自備睡袋睡墊、餐具、個人盥洗用品(請盡量使用天然成分的清潔用品,以免汙染海灘環境)
  3. 志工在部落淨灘、出入,請注意自身安全,健康狀況及基本禮貌,看到村民請主動點頭微笑。
  4. 歡迎機關團體集體參與淨灘。
  5. 本淨灘行動無硬性規定服務時數、天數,基本上白天時間都歡迎志工來淨灘,不管您參與的時間長短,都請事前來電通知。
  6. 若志工有時數認證的需要,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可協助認證。
  7. 交通方式:請自行到刺桐部落。路徑:台東火車站\機場→搭鼎東客運到市區總站→換搭鼎東客運海線(往長濱、成功方向)→告訴司機在「刺桐」下車(搭乘鼎東客運,需自備零錢上車購票,或事先向購票窗口購買車票)
  8. 若自行開車騎車來的志工,請將車輛靠邊、整齊停放在聚會所空地(聚會所緊鄰台11線)。
  9. 所有志工在來刺桐之前,事前需告知聯絡人林淑玲(電話)來到刺桐的時間,以便協調現場工作人員帶領志工。
  10. 現場工作人員為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蒂,將由她跟志工一起淨灘。
  11. 志工離開刺桐部落之前,請先向理事長打聲招呼,或留言在理事長家的小黑板上。
  12. 淨灘穿著:請穿耐髒的長袖、長褲、包鞋(請勿穿拖鞋或涼鞋,白天的沙灘很燙的!可以煮蛋了!)。也請做好防曬措施,帽子及擦防曬油,以免中暑。
  13. 現場將提供工作手套及布袋,請聽從理事長指揮淨灘,並將漂流木堆放在指定位置。手套及布袋使用完畢後請歸回原位,珍惜資源,讓下一位志工能繼續使用。
  14. 若對本協會的行動有任何建議指教,請告知聯絡人,謝謝。

(刺桐海灘風災後景象,MSR拍攝)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山水變色,隨者洪水而下的漂流木,其量亦相當驚人,刺桐部落中,年過七十旬的老人家都說:這樣的漂流木景象,不曾見過。

漂流木,對於原住民而言;是非常珍貴且有用的東西。阿美族會當作燒柴,可用來煮飯或燒洗澡水,稍大的漂流木則用來蓋房子。不僅如此,漂流木對客家人亦相當重要,曾聽一位長輩說起他父親,為了取回漂流在海上的木頭,用性命與大海博鬥的故事。所以,漂流木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資源之一。事實上,用漂流木做成的景觀意象或裝置藝術作品,也為發展觀光的台東帶來不少遊客。
(2009珊瑚礁總體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刺桐部落去年(2008)開始學習推行生態旅遊。今年暑假,與南島社區大學合作,成立「都蘭灣阿美族親海學習中心」,歡迎民眾體驗阿美族的親海文化及浮潛看珊瑚礁。未料,漂流木打斷了珊瑚礁,但透過今年的珊瑚礁總體檢,即時紀錄到風災後的珊瑚礁狀態。

政府的算盤打的好。基於利益考量,對於產值較易衡量的地方(例如:每天有多少漁獲量或可以帶動多少觀光人潮) 的地區,列為優先處理的對象!相較之下,無法為自己發聲的珊瑚礁就沒有如此待遇了。但是,如果明瞭魚群與珊瑚礁的生態關係,就會發現,因珊瑚礁毀損所造成的漁業損失是超乎人們想像的。
(還我自然主權木碑,MSR拍攝)

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蒂,身為阿美族人,去年為抗議美麗灣飯店,不顧原住民族基本法,將阿美族傳統領域私有化,在東海岸的阿美族及其他漢人朋友聲援之下,樹立「還我自然主權」漂流木碑,宣示阿美族擁有當地土地的權利,並且由阿美族守護和管理。

本著這樣的理念,為了恢復美麗的沙灘,都蘭灣阿美族跨部落聯盟籌備會決議:有錢的出挖土機,沒錢的出人力,例如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和幾位來自都蘭的老師們,輪流操作重型機具等;自九月二十日公告後的第三天,在取得農業處准許重型機具的證明後,便開始了漂流木撿拾和淨灘工作。
(刺桐部落在災後初期自力自費移除堆置漂流木,以免對珊瑚礁造成二度傷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但這長達十多天的龐大挖土機租用開銷,也將部落族人壓迫到幾近無法喘息的地步。所以,理事長林金蒂提出了召募志工的想法,希望透過志工們的雙手,協助撿拾漂流木和淨灘。理事長還說,志工們可以選擇睡在海邊茅草屋或大自然準備的床(沙灘),並免費提供三餐,由她來掌廚,煮野菜、山筍及海裡的魚來招待大家,希望有興趣的志工可以來電詢問。

漂流木在尚未被重視和被定義所謂的「貴重木、雜木」)以前,阿美族採用了自己力量去撿拾它。幸而在台東大學理工學院辦理「漂流木論壇」以後,漂流木的議題在東海岸持續發酵,針對修法的、原住民的、文化藝術的、生態的、所得分配的公平性或用途等討論。
(2009年五月,刺桐海灘風災前的原貌。MSR拍攝)

莫拉克颱風帶來無情的傷痛,但也開始傳出愛護台東好山好水的聲浪。希望民眾能將這次的風災視做大自然的啓示,謙卑的接受它和自我反省,並且付諸行動,而您們行動的第一步,可以來到富山社區,協助清除海灘上的漂流木(淨灘),還給海岸自然本色。(完)
(不要讓它變成垃圾海灘,其實很簡單! MSR拍攝)

1 則留言:

  1.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96
    台東刺桐部落招募漂流木淨灘志工
    2009.09.11 顧美芬/台北報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