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轉載] 美麗華集團進入三足鼎立時代

編按:網路上有一篇介紹美麗華集團的文章,真實性如何尚無法求證,僅供參考。內文中提到的德安航空,有搭飛機去過綠島、蘭嶼的人應該不陌生。

***
轉載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jw!flyNhf2AGRSjYLpWx7Pp1Q--/article?mid=-2&prev=1187&l=a&fid=12
 2008/11/27 18:15

外界一直對美麗華集團版圖不甚清楚,事實上,六年前一次家族重大會議,家族成員達成換股協議,讓美麗華八兄弟從此橋歸橋,路歸路,至少在企業的經營權上,就此切割清楚;這個四十年來,家族事業橫跨食衣住行育樂各大領域,卻始終堅持不入電子業、不進大陸、不上市櫃「三不政策」的典型本土集團,在第二代接班之後,確定走向三足鼎立的新世代。

黃家低調,公司堅持不上市 食衣住行育樂全都包

美麗華集團是國內發跡甚早的幾大財團之一,不過不同的是,同時期的老財團不是已經沒落,例如華隆集團;就是成為股市中熱門標的,例如國泰集團,鮮少像美麗華一樣,四十年下來集團財力依然雄厚,卻始終沒動過上市的念頭;根據黃家友人轉述,黃家的想法是,上市櫃的主要目的在籌措資金,但卻必須付出財務透明化的代價,但黃家一直以來經營主力的零售業,本來就是收現金的行業,無須受市場監督,當然選擇後者。

如今大家所熟知的美麗華集團,可能僅限於球場、百貨、以及之前轉手的美麗華飯店,但事實上,黃家在民國四十幾年由窯磚廠發跡,後來轉入羽毛業,收購截彎取直前的基隆河沿岸鴨農的羽毛,賺了點錢,也在當地買下不少房地產,後來才能成為大直重劃區的大地主,而真正一戰成名則是在民國五十五年創立蓬萊百貨,是專做日本人生意的藝品店,緊接著民國六十八年成立美麗華飯店,知名度就此打開。

這幾年默默耕耘,美麗華集團版圖大得嚇人,包括大房黃杏中長子黃世昌主導的美麗華百樂園、美麗華球場;二房黃榮華的次子黃春發另行開創的德安開發、德安百貨、德安航空、志信國際、美亞鋼鐵、台灣雙龍汽車、三月馬上要開幕的美麗信酒店和今年底開幕的美麗灣渡假村,另兼國華人壽大股東。還有三房黃榮圖的三子黃明仁,旗下有美福倉儲、美福肉品、台紐乳品、台灣羽毛、以及剛剛賣入新光金控的誠泰銀行股票,跨足產業包羅萬象。

其中不乏外界幾乎一無所知、但其實各霸一方的事業體,例如黃明仁的台紐乳品,成立已經四十多年,幾乎是和美麗華集團一起成長;台紐是和紐西蘭政府合資成立,做紐西蘭當局的乳製品進出口,在那個台灣外交艱困的年代,可以直接和紐西蘭政府打上交道,可以想見黃家的人脈。而台紐乳品至今每年獲利穩定,據悉是黃明仁目前手上最賺錢的事業體。

過去各房之間的交叉持股情形非常嚴重,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是大家一起持股,甚至是一起經營,但隨著老的一代凋零,第二代接班,還是不能避免走上分家一途。六年前,由大房黃杏中主持的家庭會議中,做了切割,其中做主要的換股動作,就是二房黃春發的百貨持股和大房黃杏中手上的飯店持股做交換,換句話說,雖然同樣名為美麗華集團,但黃春發早就和百樂園劃清界線,如今是大房黃杏中、黃世昌父子手中最主要的事業體;而當年美麗華飯店賣給國華人壽時,也已經和黃杏中沒有關係,純粹由黃春發一人作主。

黃春發特立獨行走出一片天 黃明仁手握八萬張新光金

這個切割動作對美麗華而言,意義重大,形同宣告三分天下時代來臨,不過,第二代的老大哥黃世昌也強調,彼此堂兄弟間沒有不和,只是枝葉散開之後,劃分清楚總是比較好。

不過黃家的低調性格並沒有隨著切割動作有太大改變,唯一比較例外的,也是這幾年動作最大、最為外界所知,當屬二房的黃春發。

黃春發父親黃榮華過世得早,造就出他迥異其他家族成員的性格,不到三十歲就自行出來創業,刻意避開家族「美」開頭的企業名稱,另起爐灶「德安」,就是想要獨立於家族的庇蔭之外。

也因為性格使然,這幾年黃春發和家族其實有點漸行漸遠,唯一和黃春發走得比較近的家族成員當屬三房堂弟黃明仁;據家族成員形容,黃明仁個性比較「人人好」,兩人最大相同之處都是不愛念書,早期忠孝東路四段一排大樓全是黃家持有,黃明仁寧可每天在大樓裡頭掃地打工,也不願上學。在黃春發個人參與的國票金一役中,黃明仁就以美福倉儲為名,替當時因官司纏身不方便出面的黃春發出任法人董事。

大房有計畫開發大直 不熟的產業絕不碰

如今黃明仁手上還有由誠泰銀轉換的八萬多張新光金股票,市價超過二十億元,實力也不可小覷。

除了台紐乳品和新光金之外,據悉黃明仁手上美福倉儲、美福肉品都是相當賺錢的事業,位在內湖的美福倉儲常是一位難求,黃明仁的財力其實不在黃春發之下。不過這位羽毛同業口中為人四海、相當有趣的企業主,卻是低調到不行。

至於老大哥黃杏中一脈,高齡七十八歲的黃杏中其實已經不太管事,鎮日在美麗華球場打球,和前總統李登輝私交甚篤,是很好的球友;而第二代的黃世昌繼承老父親的政治人脈,和前台北市議長陳健治等較本土性的政治人物,交情都很深。

大房長子黃世昌領導的百樂園,由於摩天輪的幫忙,目前勉強損益兩平,未來內湖捷運通車後,如果營運更順利,不排除二館、三館出現,拉高當地的進入門檻,據悉黃家已經在附近展開土地收購計畫;而目前百樂園旁邊還有一塊四千多坪旅館用地,屬黃明仁名下,預計兩年後開工。看來黃家在大直將有一連串的長期開發計畫。

四十年來,黃家事業從第一代轉到第二代手上,逐漸出現五根手指長短不一的表現,唯一不變的是,對於不熟的產業,黃家始終堅持不碰,因此即使兄弟各自為政,但始終脫離不了不動產、零售、觀光飯店等行業。

放眼望去,七○年代沒有搭上電子業起飛的潮流,八○年代也沒有一窩蜂趕赴大陸,在土地開發上又沒有被景氣擊倒,除了美麗華,國內集團恐怕還不容易找出第二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