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海風下,我記得那年夏天的聲浪─2010建築工作營日記(14之11)

編按:2010年夏天,有一群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到刺桐部落渡過不一樣的暑假。當初規劃這樣的營隊,就是希望往後可能成為建築師、設計師的年輕人們,避免做出不永續的傻瓜設計,能在學生期間就有與部落接觸的經驗,與要住在房子裡的人有面對面的機會,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文,在地智慧,甚至,體驗人類力量的渺小、大自然力量的偉大...這一切,現在從頭說起...
***
2010
刺桐工作營工作日誌 (紀錄:蔣紹怡\編輯:黃苑蓉)

7/26 () Day11
§下雨了!看天吃飯的工地不得不休息...
半夜,天空開始焦燥不安,不一會兒便下起了傾盆大雨,氣溫頓時驟降,連狗狗「弟弟」也來和我們擠著取暖。大雨一直下到了早上,原本計劃要立起支撐樓梯的柱子,也因為大雨而暫緩,不過這雨一下,也讓鬆軟的沙子變得緊實許多。但原本已挖好的洞,又被回填了不少,在下午天氣轉好立柱前,我們得好好的清理一下。

在這大雨陪伴的上午,為了好好利用時間,大苑便教起我們月桃的簡易編法。別看它似乎很簡單,對於每一個空隙可是都不能馬虎的!要如何編得平整又堅固,其實需要相當的耐心和經驗。一個上午,我們學會了隔熱墊、長頸鹿、和籃子的編法,老郭更自創編出了一隻蝸牛!原來平常晚上我們躺的一大片林媽媽手工編製月桃蓆,是需要費如此大的心力才能完成的阿!

午飯過後,手中還都是月桃的香味,聞起來像棕葉般的一股清香。雨停了,太陽仍躲在雲層的後面,不用再頂著炎熱的太陽工作,我們趕忙加緊腳步,準備立柱。首先,我們先把稍微塌陷的沙土挖去,並在洞前擺放一塊木頭以作為立柱時的支點,並在支點的對角側,向洞內插上一塊木板,以防在立柱時,柱子尾端將洞壁沙土刮下。同時,也將將安全繩綁在柱子上,並派三人在餐廳二樓固定及確保。當準備工作都做好後,剩下的人則一起將柱子抬起,等柱子順利插進了洞口,迅速的將沙土回填並同時夯士以確保沙地固實。
§把柱洞再加強一下...必須整個人趴在地上,才挖的到深處
§天黑了,大家聚集在院子裡,準備將最後一根柱子立起來!
§終於完成立柱了,大家都汗流浹背啊!真是辛苦了~
今天大家的速度不同凡響,已經立了兩根柱子了。但越到後面,所要面對的柱子可是愈粗愈壯。起初幾個人還支撐的起,到了第四第五根,可是需要所有人都一起施力才能穩定住。太陽不停的往西邊滑下,天空開始暗了起來,而我們還有第六根最粗、最長、最重的柱子要面對。大家討論了許久,楊宗緯老師也適時地提供了我們很多保貴的建議。在許多人的幫忙下,我們把從海灘找到的Y字型支架拿來,準備支撐已往上抬的木頭。當木頭被抬起,支架就順勢靠上來支撐,再逐步的架高,等到柱子已插入了洞裡,再將Y型支架移至反方向以防柱子被過度施力倒向另一邊。立最後的這根柱子,動用了所有的人力,費了好大的功夫,終於把這六根柱子都立起來了。這樣的滿足感,是無法言喻的,只有在流下了那麼多的汗水、通力合作後才能感受。
§在二樓支援的夥伴們!
晚餐後,早就到這裡的楊宗緯老師給了我們一場精彩的簡報。老師為我們簡敘了整個東海岸幾十年來曾遇到過的大型開發案,從北迴公路的傾倒廢土、核廢料儲存廠址的爭議,到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美麗灣BOT案。讓我們深省,這十幾年來,在只在乎經濟發展人類的短視近利下,已犧牲了多少台灣珍貴的自然環境,而現在,我們又要如何去力挽狂瀾?在這裡生活了10天,認識了這裡的家人、居民、生物還有海洋,我們已將刺桐視為己出。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去更了解身邊的環境、人文,並將這個地球視為己出,那該有多好?
§楊老師述說工程背景所看見的東海岸開發史...
簡報後,大家也累了,圍坐在客廳前聽著鄭爸娓娓道來過往的故事,充實豐富的一天,就在聊天的低語聲中消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