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海風下,我記得那年夏天的聲浪─2010建築工作營日記(14之12)

編按:2010年夏天,有一群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到刺桐部落渡過不一樣的暑假。當初規劃這樣的營隊,就是希望往後可能成為建築師、設計師的年輕人們,避免做出不永續的傻瓜設計,能在學生期間就有與部落接觸的經驗,與要住在房子裡的人有面對面的機會,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文,在地智慧,甚至,體驗人類力量的渺小、大自然力量的偉大...這一切,現在從頭說起...
***
2010
刺桐工作營工作日誌 (紀錄:蔣紹怡\編輯:黃苑蓉)

7/27 () Day12

經過了昨天的立柱,我們大家對今天可以完成的進度都充滿了希望。但天空仍下起了毛毛雨,溼溼陰陰的天氣,還是使樓梯的搭建稍微暫停。大苑建議我們等天氣好一點,可以拿麻布袋到海灘上撿垃圾,並拿回來做分類、分析。在等天氣放晴時,我們躲在淑玲家的客廳裡,看公視正在播的動畫「我的妹妹,小桃子」一部充滿勵志教育寓意的動畫,讓小瓜、我和小憨都哭得滿臉鼻涕眼淚的,三個人看到又哭又笑真是莫名其妙。

十點左右,天氣轉晴,我們拿著夾子,拾起數個麻布袋,去淨灘。在沙灘上踱步了那麼多天,眼裡所及到處都是殺風景的垃圾,有烤過卻沒收拾的烤肉架、飲料罐,還有數不清的拖鞋,每當想要順手拾起,眼前卻又出現更多,自顧不暇,也只好放棄了有始無終的念頭。但現在,我們是專門來撿垃圾的,只要看到不是該屬於沙灘的東西,都全部丟進麻布袋裡!我們發現,平常裝早餐飲料的塑膠杯子,只要稍微經過風化,如果輕輕一碰,就會頓時破裂成非常小的碎屑,撿都撿不起來。大部分的垃圾都是難以被分解的厚重塑膠製品,其中,更撿到了標示著劇毒的除草劑塑膠瓶,瓶內早已空了,令人害怕的,是應該在裡面的東西,已流到哪去了。
海洋的確有它可淨化的底限,但它再也無法包容人類的愚昧了。這樣的淨灘活動雖然看似徒勞無功,但烙印在我們記憶中那些恐怖的瓶瓶罐罐,都會是我們在生活中使用東西時的警惕。

撿完了垃圾也分好類,吃個午餐休個息,就要準備開始搭建樓梯的階梯了。搭階梯最重要的,就要需要不斷的尋找木頭和木頭間契合的位置。因為照著我們的設計,除了樑的地方需要鎖鏍釘外,其他地方靠得就是木頭和木頭之間的摩擦力。所以,要找到能互相配合、能穩固疊起的木頭,就花了我們不少時間。最後,我們只搭了四階,就差不多天黑了。大家稍微討論了一下,以目前的天氣狀況來預測,想要及時在工作營結束前將餐廳的樓梯搭建完成是不太可能的。大家擔心如不將這裡的工作完成,心裡不太踏實,也無法給林媽媽家做一個交待。但最後經過尋問大家的意見,我們還是決定,只要我們將場地回復原狀,並繪製施工說明書,讓其他人也可以接續這裡的工作,或是期待未來哪天有緣,再來一起完成這件作品。
寄件者 2010刺桐部落建築工作營
寄件者 2010刺桐部落建築工作營
寄件者 2010刺桐部落建築工作營


晚餐後,大苑和淑玲為我們做了一場精彩的簡報,她們把整個刺桐這幾年來的轉變和故事用照片、影片和旁白呈現給我們看。從刺桐部落的改建,八八風災前後的改變與美麗灣BOT案不可劃分的關係等等…都讓我們再次深入的了解了這塊區域。原來一個部落的營造,是需要非常多的心力和時間的,我們在這裡待上的十四天,也許只是這整個改變過程中的一小部份而已。但是每一次的付出和努力都是重要的,很榮幸,能參與這樣的過程。
簡報後,大家捨不得的繼續話家長。就像大苑說的,她的興趣之一,就是將人串在一起。不管我們有沒有真正完成了一件什麼作品,這群來自台灣南北各地的各路人,因為這個營隊,認識了彼此、交流了故事、分享了經歷,更一起流汗、流淚為同一個目標努力著。我們各自體會了不同的東西,各自成長了不少,更重要的,我們曾在台灣的一個角落,一起完成了一件事,交了一群朋友,認識了一塊土地,而多年後,這些餘波,仍會像遠方那片海濤,在我們的心中繼續盪漾。
寄件者 2010刺桐部落建築工作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