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海風下,我記得那年夏天的聲浪─2010建築工作營日記(14之13)

編按:2010年夏天,有一群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到刺桐部落渡過不一樣的暑假。當初規劃這樣的營隊,就是希望往後可能成為建築師、設計師的年輕人們,避免做出不永續的傻瓜設計,能在學生期間就有與部落接觸的經驗,與要住在房子裡的人有面對面的機會,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文,在地智慧,甚至,體驗人類力量的渺小、大自然力量的偉大...這一切,現在從頭說起...
***
2010
刺桐工作營工作日誌 (紀錄:蔣紹怡\編輯:黃苑蓉)
7/28 () Day13

早上一早起來,我們就開始整理起現場的工地。我們將這幾天來設計的許多模型收至儲藏室,並清理周圍的環境,收納好工具及處理多餘的木頭。而大苑則出門去採買今晚哥巴浪晚會的食材。最後一天,我們將要好好珍惜,好好的再將這裡的景象收藏在記憶裡,再將這裡的氣味收集,再將這裡的海風吞下、吐出,一整個上午,大家各自分散,去找尋我們想要收藏下的刺桐回憶。

中午,吃完了中飯,我們聚集在部落餐廳平台上,討論著要如何完成施工說明書。老郭分配工作,有人負責丈量繪測工地的實際平面圖,有人負責考慮之後搭建木頭的固定方式,一些人則一起討論說明書內的文字內容。這樣的討論,不但讓我們重新溫習了當初的設計理念和方向,更讓我們重新省視很多可以修改的空間。經過了大家的七嘴八舌,說明書的草案也算是訂了下來。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次奔向大海的擁抱了!一直玩到晚上,許多這十幾天來認識的、幫忙的、見面過的人都來了,我們用在海邊撿到的石板烤起了烤肉,滿桌的食物和滿臉的笑容,吵雜的人群、星夜的低語。海上的月亮,打下了一條長長的水中月河,誘惑著人們要向她游去。在海邊再次搭起了營火,我學會了如何烤魚,將魚全身抹鹽,鰓部穿過鐵絲倒吊著烤,滋味最香。

拿出了準備好給大苑的驚喜,我們也沒意料到她會如此驚訝,感謝她介紹了刺桐給我們,感謝所有人對我們這些人這幾天的包容和支持。最後的一晚,天空放晴了,想起最初幾晚看到流星時的驚訝,現在我笑笑當時的自己,其實自以為發現了珍貴的流星,但是卻不知道我們早已生活在幾萬顆流星都比不上的美麗刺桐了!看著頭頂上方無垠的美麗宇宙,我們這些人類又了解了多少?自不量力的破壞了這孕育了我們萬年的大地,我們需要再謙卑,再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