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泰國新聞] 拯救嚴重白化珊瑚礁‧擬限制海島遊客數量

國際  2011-02-05 17:17(泰國‧安達曼海5日訊)

52歲的海洋生物學家尼普漢(譯音),畢生致力於保護安達曼海的生態環境。

他最近到泰國普吉島外的珊瑚島(Koh Hey)和艾爾島(Koh El)周邊勘查時,驚訝地發現這裡的珊瑚礁完全白化,他說:“這些白化珊瑚需要5到8年的時間復原。”艾爾島周圍的珊瑚有超過90%出現白化現象,珊瑚島周邊半數的珊瑚礁則完全被破壞。鹿角珊瑚、桌面珊瑚和分支珊瑚等都生長在這些珊瑚礁之上。

他說:“在安達曼海和泰國灣的珊瑚礁面積將近4萬英畝,而其中近90%被毀了。”雖然海洋變暖會造成珊瑚白化,但這不應該完全歸咎於全球暖化,厄爾尼諾氣候現象、化學成份、沿岸環境的和變化以及人為活動的破壞也是可能因素。

潛水浮潛活動導致

尼普漢說:“我們發現的損害十分多,比2004年海嘯造成的毀壞嚴重得多。”他認為這是熱門潛水點的浮潛等活動增加所造成的。

當他搭乘玻璃底船查看珊瑚島周邊受損的珊瑚礁時,被一群遊客游泳和浮潛破壞活珊瑚的行為嚇到。他說:“這些惡劣的行為是旅遊公司的過失,他們沒有解釋要如何當一名好遊客。他們必須告訴人們,要如何進行潛水或浮潛等活動,才不會對珊瑚造成傷害。”

遊客收集珊瑚當禮物送人

海洋資源和海岸保護中心第5部門的負責人潘猜布姆說,有遊客收集珊瑚和海洋魚類,用來當作禮物送給朋友。他的部門已設立幾種語言的警告標誌,呼吁遊客不要從海中取走珊瑚,但完全沒人理會。他說,一些導遊甚至鼓勵遊客收集珊瑚,“我們沒有適當的法例或人力來控制這些導遊”。

征收入門票也無法阻遏

尼普漢說,其中一個問題是,目前沒有法律可以控制或限制進入海洋公園潛水或浮潛的旅客數量。泰國國家公園野生動植物保育部嘗試以400泰銖(39令吉)的入門票,達到控制外國遊客人數的效果,但瑪雅灣的珊瑚礁仍吸引大批遊客,超過接待負荷

為了使白化珊瑚礁復原,海洋和海岸資源部和國家公園已將10多個潛水點關閉至少一個月。
尼普漢強調,要使白化珊瑚礁復原,限制海洋公園或潛水點的旅客人數是十分重要的。他也希望可在安達曼海种植人造珊瑚,供遊客參觀。

蘇南表示,該部將採取其他措施,例如限制參觀人數以及舉辦活動提高遊客對保護珊瑚礁的意識。(亞洲新聞網‧泰國《民族報》)

星洲日報/國際‧提供:亞洲新聞網‧2011.02.05
出處http://www.sinchew.com.my/node/192448?tid=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