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224狼煙年度記者會之刺桐部落反美麗灣飯店訴求

224狼煙年度記者會之刺桐部落反美麗灣飯店訴求:
時間:2011/2/24
作者:星星

2011/2/24 杉原海岸又出現保育類海龜屍體!! 海龜陳屍在被台東縣政府BOT給財團50年的杉原海岸,這片海岸在50年前還有海龜上岸產卵的紀錄,50年後卻只陸續飄來海龜屍體,我們的海洋出了什麼問題,沒有人聞問,有錢有勢者只注意飯店怎麼開發海洋資源,卻從來沒想過自己拿什麼回報給海洋!

一、杉原灣為台東人共同之回憶,沙灘為全民共有之財產;美其名為公共建設之美麗灣飯店BOT案,日後看海不但要付費,還以陸客為優先,而此例一開,未來的台東海岸,將到處都是付費型的大型飯店。目前經東管處證實的南側的杉原渡假村,將蓋在距離珊瑚礁不到五十公尺內的國有保安林地,面積約10公頃,不用做環評,目前已由台東國有財產局以低廉的價錢出租於娜魯灣飯店董事長林炎煌。

二、杉原灣為阿美族傳統領域,為台東阿美族馬蘭、馬當、猴子山、巴沙哇力、加路蘭、刺桐、都蘭部落的世代漁場;美麗灣飯店侵佔杉原灣、破壞杉原灣,東海岸阿美族為捍衛自然主權、為世代子孫,將施放狼煙、號召民眾力量全面抵制飯店營運。

三、刺桐部落為阿美族部落,按傳統以刺桐部落楊再福頭目為首,日前黃文明村長及江堅壽議員企圖以部落名義代行表示支持美麗灣飯店BOT案,此舉已嚴重影響阿美族部落自決權、甚至外傳刺桐部落是否出賣傳統領域?已有辱刺桐部落阿美族人之名節,相當不可原諒。

四、美麗灣飯店既已被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台東縣政府與美麗灣渡假村敗訴,美麗灣飯店其「建造無效」,現為一大違章建築。台東居民近來遭國有財產局或林務局等要求「拆屋還地」或「強制收回世耕地」事件頻傳;因此,我們極力建議地主,「美麗灣飯店一日不拆」,便可無須理會行政機關的要求,並且建議地主可向行政法院提起訴願,要求調查公務人員公權力濫用之事實。

五、阿美族世代仰賴乾淨無毒的自然資源至今,我們不相信高科技、更加不願飲用經三級簿膜處理過的廢污水;但在此倒有一建議美麗灣飯店總經理謝遠東先生,應當考慮賣三級簿膜礦泉水,因為台灣廢污水市場大、來源取得容易,相信比蓋飯店還賺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