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台北飯店 更多、更美、更時尚了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
2011.02.15 02:23 pm

台北新飯店接連開,每房每晚萬元起跳。業者認為台灣觀光市場持續成長,加上即將開放的陸客自由行,總客房數還不夠用,大有成長空間。

這兩年國內新飯店一家家開,等級也愈來愈高檔,從新竹喜來登、礁溪長榮鳳凰、台北君品、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北投日勝生加賀屋到W飯店,之後還有福容愛之船郵輪飯店、東方文華酒店。

飯店業認為,這是繼二十年前凱悅飯店(現君悅飯店)、麗晶酒店(現晶華飯店)與西華飯店同步登台後,再掀的國際酒店品牌之戰。

新飯店接連開,旅館的住房、營收業績反而蒸蒸日上。據觀光局統計,觀光旅館業去年住房及營收創下雙成長,加上來台觀光客數字逐年增加、陸客注入大量活水,都讓業者正面看待這波「百花齊放」的飯店榮景。

以競爭激烈的信義區為例,台北寒舍艾美酒店開幕至今,餐飲或住房表現都超乎預期,餐飲約七至八成、住房約六至七成,遇到假期或節日,餐飲得要提前兩周訂位。

面對新飯店的強大壓力,台北晶華、六福集團、喜來登、華國與華泰王子等老品牌飯店,也陸續啟動「換裝計畫」應戰。台北晶華計畫以一年的時間,重新改造客房及公共區,九月將重新開幕的麗晶精品,也具吸客效應。

飯店業者觀察,以每年五百多萬人次的國際觀光客,加上陸客自由行,台北市約十家五星級飯店、共四千多個客房,根本不夠用;國際品牌飯店大舉來台,可提升台灣平均房價與競爭力,應該樂觀看待。

國際品牌飯店入台,影響最大的是宴會市場。業者私下表示,飯店「新」具有一定優勢,婚宴市場確實小有影響;寒舍艾美與W飯店主打時尚與品味,創造「體驗城市度假」氛圍,是否瓜分國內住客市場,也值得注意。

飯店業者私下表示,雖然國際品牌飯店有連鎖與品牌加持,但反應度與靈敏度不及本土飯店,餐飲也不夠在地化,本土飯店仍有優勢。

【2011/02/15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