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原視] 我的部落我的歌 報導內容

2010年11月6日 3:12
今天原住民新聞雜誌「我的部落我的歌」這集,sinsing講得實在太好了,轉化紀錄如下:

1.當我們(阿美族)要用別人的語言(台語、中文)來為自己的權益辯護時,我們是很不知所措的,雖然這樣的抗爭對部落是有長遠正面意義的,也沒有人是一開始就能夠站出來大聲表明自己的心聲,這樣一路學習走到今天的過程,我是很珍惜的..

2.現在部落已經開始有人認同這間飯店將對部落的環境帶來壓迫,這讓我很感動,因為,原來我們跟海洋的關係是那麼緊密,彼此相連 (我們都因為這片海而共生著)

3.我們懷念部落的點點滴滴(飲食文化\海邊的空氣\清涼的海水..)當我們在外工作生活忙碌時,所思念的都是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東西,只要看到海岸山脈、都蘭山,就知道快到家了! 這些都是構成我們生命的基底! 直到我們這一代,都還是懷念,並且希望下一代, 以後的世代都可以享有

4.當部落的人為了生活,在外地、在打拼,可能還來不及想到這一塊時,在部落的我們,只想把部落的價值觀留住,或許以後我們會慶幸:還好當時有保留住讓我們之所以為阿美族的這片海洋、這塊土地!! 例如:在海灘上玩過四關的經驗,在海邊約會、烤肉、聽長輩說故事的經驗、被夏天的陽光曬到超燙的沙灘...各式各樣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