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部落觀點] 刺桐部落的原住民保留地VS國有地

2011年1月7日 9:40

刺桐部落所在的卑南鄉富山村,目前都在等待第二次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因為在民國80年代的第一次增劃編保留地機會中,像這樣攸關安身立命的重要申請,整個刺桐部落竟然沒幾戶去申請,可能是政策宣導不佳、加上族人多半移居外地工作,家鄉發生的重要事件無法及時參予。

無論如何,這第二次的增劃編保留地要等到民國100年12月31日才申請截止,刺桐部落的居民在2009年五月份多半已經送審了,最近我們去詢問承辦人卑南鄉公所原民課的孔百合小姐,他表示,由於整個台東縣只有四名國有財產局的工作人員在審核全縣的土地,富山村從去年送審到現在都還沒有動到,都還在等待國有財產局來測量,之後還要送去給行政院同意,然後再等個三、五年核定,之後國有地才會正式成為原住民保留地,這段期間最長可能要等上十年!! 這十年內居民都不能改建房子,只能修補,....這段期間若造成民眾民生、經濟上的損失,公部門要不要負責呢?

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何刺桐部落常常上新聞,因為我們的權益自己要懂得爭取(這跟愛吵的孩子有糖吃是不一樣的,我們不是無理取鬧,我們是忍無可忍),公務員缺乏法律素養,還要靠民眾去提點,真是可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