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新聞] 刺桐花開 害蟲防治奏效?

編按:最近正是刺桐樹開花的季節,可惜刺桐部落在十多年前因為拓寬台11線道路,原本在路兩側的刺桐樹都被砍光了,所以看不到俗稱「珊瑚樹」的刺桐開花。
***
環境資訊電子報2011年4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東海岸刺桐花。台灣本土種刺桐花,曾是許多人兒時的記憶。然而,在台灣各地重視本土種,大面積專一種植的結果,反而為蟲害埋下了導火線。近年來因刺桐釉小蜂危害,各地刺桐樹都傳出災情,導致刺桐樹死亡,損失慘重,很多刺桐因為樹勢衰弱不再開花。但近日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台11線沿路、台南的夫妻樹、以及一些曾廣為刺桐釉小蜂肆虐的刺桐樹都開花了。
刺桐釉小蜂是一種可能原產自非洲的外來種昆蟲,自從2003年現身台灣,2004年底才正式被命名,至今一直都是刺桐屬樹木最致命的存在。刺桐釉小蜂只取食刺桐屬樹木,幼蟲住在刺桐樹葉片上,約0.2-1.5公分的「蟲癭」裏,並引發更多的二次病蟲害入侵,造成刺桐生理衰弱,最後死亡。
農委會林務局以及農委會林試所近年來委託團隊研究,研究團隊累積幾年來的經驗,將防治工作更細緻規劃,除了植株管理、物理防治、化學藥劑的噴灑、掩埋、注射法,並輔導各地進行防治,研究團隊成員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東部以及南部因為有許多老樹,因此較為積極除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11線沿路、台南市政府、雲林縣莿桐鄉公所都曾密集的進行防治。
台南百年夫妻樹。今年的三、四月份幾波寒流後,南部和東部的刺桐紛紛開花了,滿樹的紅花喚起大家童年的回憶,同時也讓人不禁要問,是否防治奏效?研究團隊成員董景生博士表示,開花的物候狀況與季節與植物生理有關,雖然植株照顧與藥劑施用可能和開花沒有直接關係,然而這一波開花的刺桐樹中,大多數去年曾經特別照料過,因此研究團隊感到十分雀躍,也請民眾把握時間賞花。
董景生表示,「刺桐原來是一種耐旱耐蟲的本土樹種,因此廣為種植,沒有人料到外來的刺桐釉小蜂會對樹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害蟲入侵後,第一時間內只能以藥物除蟲,但往往忽略樹木與周遭環境的關係,沒有看到整個管理制度帶來的問題。」以刺桐釉小蜂為例,行道樹由於大面積的單純種植,一旦蟲害發生,蔓延的速度以及影響範圍都會很大。
刺桐花。台灣目前已逐漸出現天敵,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楊曼妙表示,天敵對害蟲的影響與生物防治需要更長期的研究。由於一時之間很難完全放任蟲害不管,因此需藉助正確的物理以及藥劑防治,大量噴灑藥劑往往造成土地不可回復的傷害,因此如何在正確時間施用不破壞環境的正確藥劑,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董景生即建議行道樹植栽以複層林的方式,穿插不同的本土樹種、考慮物種的多樣性;如此一來,即使遭遇蟲害,損失也能控制到最低。因此,若部分受害刺桐植株決定移除,最好也不要僅以單一樹種替代。
刺桐釉小蜂屬於熱帶物種,除了怕冷也怕下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吳志昇表示,刺桐花開可能和今年濕冷的氣候有關,但護樹措施讓今年的樹木不再死亡。無論刺桐花開是防治奏效或氣候變遷的結果,建立正確的植樹觀念,維持生物多樣性及檢討土地利用方式才是永續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