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新聞] 不分族群 台東千人反核廢

編按:刺桐部落的族人也同時在台北及台東參加反核遊行唷!
***
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30/5/2qqxs.html
2011/04/30 21:19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核廢料送到台東,你們問過陽光和小雨嗎」,台東不分族群上千人走上街頭反對核廢料,被選定核廢料建議場址的南田部落排灣族兒童,他們以童真的語言發表反核廢宣言。

台東「向日葵廢核遊行」有遠渡太平洋而來的達悟族,還有阿美族、卑南族、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等原住民,另有漢人族群和來自花蓮的學生,今天下午攜手走上台東街頭,反對核廢料進駐台東。

大家手持標語高喊「護台東、反核廢」、「我們要孩子,不要核子」、「我要阿朗壹、不要50億」口號,台東出現罕見的上千人街頭運動。

遊行訴求「自己的垃圾自己清」,各縣市按用電比例貯存自己生產的核廢料,台東用電只有全國的0.44%,不應將廢料都放在台東。

被選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兒童,大聲朗讀「阿朗壹兒童反核宣言」,小朋友說,太陽是生命,大地是生命的母親,大自然裡的一切都是聖潔,不容任意侵犯。

小朋友問,「你們在做決定(選定南田為核廢場)之前有問過族人?有問過大海和海灘嗎?有問過青草和小樹嗎?有問過天空和彩虹嗎?有問過陽光和小雨嗎?」。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總召謝文漢表示,台東反核力量一直都在,但沒有像今天一樣,匯集這麼多民間社團與族群,希望這次行動能讓台灣能源政策出現轉機;另「自己的垃圾自己清」,各縣市按用電比例及用電獲利資本家,貯存自己產生的核廢料;蘭嶼核廢桶儘速運回台電,並主動對蘭嶼人進行健康追蹤檢查與醫療補償。1000430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00年4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