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新聞] 環境惡化 珊瑚「軟骨」 環團、企業、民間疾呼:搶救海洋

健檢海洋 珊瑚礁體檢志工招募中
本報2011年5月10日台北訊,詹嘉紋、林育朱、夏道緣報導
2010年小琉球體檢結果顯示此區珊瑚礁嚴重裂化,底質多被藻類覆蓋,活珊瑚覆蓋率低於10%,區內其他生物如魚類也被捕撈殆盡。全球氣候變遷效應持續發威,陽光如火舌舔舐大地,氣溫屢破新高,人們可以撐起洋傘、躲進冷氣房,但「海洋熱帶雨林」珊瑚卻無處可逃,因環境惡化面臨「軟骨」甚至「白化」的生存威脅,此將導致海洋、漁業資源枯竭,成為「寂靜的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保護區面積卻僅佔領海面積5%,遠遠落後國際訂定的12%目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澎湖共生藻協會、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會及志工代表,昨(10日)於2011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起跑記者會上,齊聲籲請政府及各界正視海洋保育的重要及迫切,儘速加快海洋保護區的劃設、落實保護區的執法及維護,並邀請更多企業及潛水志工支持,一同加入守護珊瑚礁,守護海洋的行列。
推動民間珊瑚礁體檢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對照前年(2009)全台六處珊瑚礁體檢結果,東北角、小琉球及蘭嶼的珊瑚覆蓋率不到三成,屬劣化狀況,而去年(2010)則以小琉球劣化最嚴重,顯示台灣的海洋仍然飽受氣候及人為開發破壞的雙向威脅。
墾丁南灣眺石保護區多年保育有成,區內偶可見到大量魚群的蹤跡。(郭兆陽提供)中研院研究員、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昭倫表示,珊瑚生存與海水酸化、水溫息息相關。過量的「二氧化碳(CO2)」就如同「邪惡的雙胞胎(Evil Twins)」,不但使海水升溫,影響珊瑚生存,也讓海水酸化,珊瑚無法生成以碳酸鈣為主的珊瑚骨骼,就像得了「軟骨症」一樣。根據前兩年的體檢結果,可以看出台灣珊瑚附概率平均仍達20~25%。「我們的先天體質算是非常不錯,可惜後天失調。」
陳昭倫說,很欣慰看見有企業願意站出來挺環境, 但政府必須正視台灣海洋的問題,並加以積極保護。
台灣珊瑚礁劣化  海洋保護區應擴展
珊瑚礁有如海中熱帶雨林,是許多生物的避難所及育苗場,珊瑚礁生態系健全及平衡,連帶影響其他生物族群數量的消長。陳瑞賓指出,海洋生物除面對全球氣候變遷,還要承受人類過度捕撈或開發的壓力,不利它們族群的自然復原,因此劃設海洋保護區降低人類干擾,將刻不容緩。
他認為,國際上針對海洋保護區的重要性已訂有《德班協定》,目標2012年前各國領海應有12%面積劃入保護區,目前台灣海洋保護區僅占領海面積5%,保育進度及觀念遠落後國際!因此籲請政府及各界正視海洋保育的重要及迫切,儘速加快海洋保護區的劃設、落實保護區的執法及維護。
台灣海洋體質優於太平洋其他地區  更應大力保護
墾丁南灣眺石保護區多年保育有成,珊瑚礁健康狀態良好。「台灣的人民把海洋生物當成是海鮮、食物,沒想過他們是野生動物,就像是在陸地上吃掉獅子、老虎一般。」陳昭倫強調,台灣海洋「體質」不錯,整個太平洋僅有2成4的珊瑚礁覆蓋率,而在台灣有2成5至5成,但目前卻面臨兩大環境壓力,一指全球環境變遷所造成的氣候異常現象,二是過魚嚴重,大型可食之無脊椎動物都不見了,使珊瑚的「空屋率」太高,久之也將造成珊瑚的死亡。
而在近年為海洋保護奔走的同時, 陳昭倫指出最讓他感動的兩件事,像是各地潛水志工以及民間環保團體自發性參與珊瑚礁體檢,因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號召,匯集了民間與學術的力量。另一個部份則是來自企業的經費支持,台灣的企業喜愛為「善」,但對於環境保護工作贊助相對較少,但在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上,兩岸企業所組成的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會,即促成企業參與了保育行動。
在地體檢、各界出力、國際串連,讓「潛水」也可以做保育
2011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會贊助,招募具潛水執照的民眾,運用國際通用的體檢技術,訓練志工將水底所見化成科學數據。
活動將從5月28日舉辦的「綠島」場次展開,至9月3日的「小琉球」場次結束,預計將進行7個地點的調查(東北角、台東杉原、台東基翬、綠島、蘭嶼、澎湖東嶼坪及小琉球),資料結果也將提供國際珊瑚礁總體檢基金會,讓台灣的海洋保育工作在國際行動上不缺席。
第二年加入珊瑚礁體檢行動的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會代表張麗芬表示,為了防止海洋沙漠化,2010年台灣分會正式成立,同時發起「SEE Taiwan,守護海洋家園」計畫,贊助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郭道仁執行的珊瑚礁總體檢及軟絲復育專案。此一由兩岸企業所贊助成立的協會,成立的宗旨是希望能推動企業家承擔更多的生態和社會責任;對於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會,以關心海洋作出發,實際行動回饋台灣社會,並為海洋保育推動盡一份心力,深感高興。
參加過6次體檢行動的資深潛水志工陳玄州參加過多次珊瑚礁總體檢行動的資深志工陳玄州也提出,自己有多年潛水經驗,很了解台灣珊瑚礁的美麗之處,但是近幾年來看到台灣珊瑚礁狀態逐年變差,感到十分憂心。
「潛入海底,總能看見琳瑯滿目的廢棄物,有漁網、飲料瓶,甚至還有馬桶!」他感慨地說,大家都以為潛水天堂只存在國外,其實台灣就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美景,只是還來不及好好發揚就被破壞了。他很高興可以潛水員的身分直接回饋自己所喜愛的海底世界,希望號召更多同好一同響應。
民間組織、潛水志工、學術界、企業團體共同呼籲政府重視海洋保育
健康狀態良好的珊瑚礁生態系生物多樣性極高,提供許多生物棲息及育苗場所,而這些自然資源也可為人民甚至國家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成功案例可見澳洲大堡礁及菲律賓諸多海洋保護區。
菲律賓阿尼洛保護區同時也是著名潛點,珊瑚礁健康狀態良好且生物繁多。
陳瑞賓呼籲更多在地社區投入2011年民間第三屆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除持續監測台灣珊瑚礁健康狀態,將提升社區的環境保育意識。保護區劃設需要科學數據支持,且後續維護成功與否視在地社區、業者及民眾認同與否,同時願意戮力於海洋保護區的維持及管理。
有興趣參與民間行動的讀者,可前往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網站: http://reefcheck.blogspot.com/
2010全台珊瑚礁活珊瑚覆蓋率(硬珊瑚+軟珊瑚)情形

※關於珊瑚礁總體檢:

珊瑚礁總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undation) 於1997年發起的全球的體檢行動,當時是為了對全球珊瑚礁進行現況調查,提供科學上的數據,證實珊瑚礁已受到過漁、非法漁業和汙染的情形,而調查結果也確實震驚全球。
參與珊瑚礁總體檢的潛水志工,除了需具備有水肺潛水的技術,也要先接受科學指導員的行前教學,方可下水進行珊瑚礁的健康檢查。而這樣的行動也希望藉由實地操作和體驗,讓潛水業者與潛水員了解並協助紀錄珊瑚礁受到威脅的程度,進而採取保育的行動;平常優游大海的潛水愛好者,也可以轉化一般的潛水遊憩成為守護海洋的力量;而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總部,也鼓勵這些潛水志工在習得體檢方法後,自發性的進行珊瑚體檢,並將資料傳回加州總部為珊瑚在全球平台上做紀錄。
珊瑚礁總體檢調查方法是以「穿越線」(transect)法為基礎。潛水志工在海底分別沿著3m和10m等深線,以捲尺拉出一條100m長的穿越線。然後再以穿越線為中心、調查範圍內的特定魚類及無脊椎動物。這些特定的生物是經過海洋生物學家篩選出來,從牠們的數量或大小可以判斷人類活動對珊瑚礁造成的影響。另外,潛水志工還需沿著穿越線每隔固定間隔便紀錄海底底質,藉由分析底質是死亡珊瑚、活珊瑚、沙質等來算出珊瑚覆蓋率。
至於相關海域特殊情形,例如有無毒炸魚、珊瑚白化、船錨、垃圾等也是潛水志工紀錄的項目。
台灣的珊瑚礁體檢自2009年開始由民間參與,全台進行六個潛點調查。今年將新增台東三仙台旁的基翬,共七個潛點。以體檢的結果顯示,前年(2009)全台六處珊瑚礁體檢結果,以東北角、小琉球及蘭嶼的珊瑚覆蓋率不到三成,屬於劣化狀況,而去年(2010)則以小琉球劣化最嚴重,台灣的海底世界,在面對人為開發的壓力,同時面臨氣候變遷的影響,正遭逢極大的挑戰。
2011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總計有七個地點,包含東北角、綠島、蘭嶼、台東杉原、基翬、澎湖東嶼坪及小琉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