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新聞] 嚴防「安靜的海嘯」糧食自給率將提升至40%

編按:當年加入WTO就已經有很多人在呼籲注意糧食安全(但政府不管),加上歷年來的休耕補助、農地荒廢或流失買賣,都讓人們忘記台灣是個物產豐饒的寶島,拼命生產食物給別人,進口非當季、非在地的食物進來台灣,外地的食物新奇有趣,有的甚至比國內的同類型食物便宜(大老遠來的食物竟然比較便宜!成本被隱匿了),但是絕對抵抗不了日漸提高的運輸成本與斷糧風險。請大家奪回糧食的自主權吧!選擇在地生產的食品或者自己種植都是可以實踐的方法!
***
2011年5月10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面對國際糧食價格高漲,農委會今天(10日)在「全國糧食安全會議」中指出,初步規劃2020年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目標要達到40%,並且要研發適合本土種植的小麥、雜糧等新品種,以及「抗逆境作物」。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出席致詞時,引用引用「經濟學人」的報導,指糧食危機以及糧食價格將會是一場「安靜的海嘯」,所以台灣應該要以「戰略的高度」來看待糧食安全問題。

陳冲指出,預期2050年時全球人口將自70億人增為90億人,「屆時要吃什麼?這已是全世界共同注意的焦點。」所以去年多個會議中,他就特別要求以戰略的高度進行因應。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則指出,原物料價格上漲、全球氣後變遷與人為炒作等,推升糧食價格上漲,為了面對糧食安全議題,規劃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由目前的32%逐步調高到2020年的40%,同時也要研發適合本土種植的小麥。

陳武雄10日起在農委會國際會議廳召開為期2天的「全國糧食安全會議」,主要是討論增加國內糧食生產及消費、提高糧食自給率,掌握糧食進口來源、加強國際農業投資與合作,以及建立風險管理機制、確保糧食供應無缺等議題。

農委會說明,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曾指示,面對國際原物料上漲,糧食安全應該有中長期的戰略性思維;同時,糧食安全也要提升為國家安全層級。這次全國糧食安全會議特別邀請台灣大學林國慶教授及台灣經濟研究院張建一副所長,分別就「因應國際糧食供需新情勢及我國糧食安全政策之省思與調適」及「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及供需情形分析」進行專題報告,同時邀請該會農糧署陳文德署長、台灣大學陳郁蕙教授、中興大學陳吉仲教授、政治大學賴宗裕教授及淡江大學虞國興副校長,分就各討論議題進行引言報告,深入剖析當前我國糧食安全所面臨的關鍵問題。


原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1/05/10/327-2711349.htm#ixzz1M07v7tK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