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原住民新聞雜誌] 在魔鬼村營造光明


原視02/25每週(五)晚上九點
公視02/26每週(六)早上六點
專題三:在魔鬼村營造光明
採訪/撰稿:荻蔀絲
攝影/剪輯:古流斯


台東市一個被稱為魔鬼村的阿美族部落kakawasan,清朝時代,一群恆春阿美族人徒步遷徙到台東猴子山、富岡到石頭山一帶建立聚落,但百年來先是日本人建商港,再來政府興建空軍志航基地徵收土地,Kakawasan的居民被迫遷徙到石山部落。幾年前宋博芳回部落看到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許下希望要讓部落重新燃起熱情與能量。
***
編按:因為古時候那邊是戰場,死過很多人,有很多靈魂,所以叫kakawasan(kawas就是鬼魂)。由於志航基地的關係,我看過他們部落做的T恤上寫著「戰鬥機翼下的部落」,感到一股莫名的悲哀,沒有實際住在那附近的人,無法體會飛機起降的噪音痛苦。若是講到受志航基地強制徵收土地的惡果,其實也影響到了旁邊的加路蘭部落(kaluluan),加路蘭以前有很多很多人,是很大的部落,但是當最好的田地與水源變成空軍基地的腹地,族人只好流離失所,有的流浪到金崙,繼續過著沒有土地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