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轉錄] 共同抵制美麗灣 還全民美好杉原灣

作者:阿嚕 (本文刊載於主婦聯盟第94期 2011.7)

藍天、白雲、都蘭山…,魚兒、貝類、太平洋…,珊瑚礁、綠蠵龜、角眼沙蟹…,星星、月色、日出…,上天賜與台灣美好豐饒的寶藏,這是台東杉原灣。一百多公里長的台東海岸線,只有杉原灣有全台灣數一數二的天然白沙灘,因潮流穩定、天生麗質、得天獨厚,七年前仍是台東唯一的公共海水浴場。許多人們在這裡滋養成長,度過闔家同樂的親海時光,這裡也是阿美族人世代居住、漁獵自給、傳承文化的海灣。

2004年底,財團看上杉原灣的美,台東縣政府將約6公頃的海岸土地以50年500萬低廉權利金BOT給美麗灣渡假村公司,這幾乎包下整片沙灘的合約,成了杉原灣的血淚契約。

台東縣政府說,大型飯店能帶來地方繁榮發展,為了台東整體利益考量,美麗灣飯店一定要營運。但是飯店一開始打著規避環評的方式,在沙灘搶蓋起五樓超大建築,被法院判決規避環評、建照無效,應停止一切施工的開發案後,縣政府仍堅持不斷發下種種開發執照,就是要強渡關山。

若飯店一切合法、安全,於理於法並沒有理由反對。然,很明顯的,美麗灣飯店違法又危險! 不管是規避環評或評環無效的公民訴訟,法院數判飯店及縣政府違法敗訴。在波浪與沙子活動的環境敏感帶蓋起超大型建築,太逼近潮線,颱風海浪已打至建築的公共安全面,也沒有受到政府把關。施工過程任意讓廢棄土泥流汙水汙染海域,將工程大型混泥土塊直接埋入細白完整沙灘,造成海岸無法回復的傷害,也只是飯店破壞環境行徑一二。不顧法院判決欲搶在今年開張的飯店,近期甚至在沙灘上蓋起1.5米水泥堤防,將挖出數個大戲水池,慘不忍睹不足以形容。

若天然沙灘、乾淨海洋面目全非了,珊瑚礁死亡、綠蠵龜活不下去了,阿美族海洋文化消失了,這向遊客販賣『自然生態』與『山海美景』的國際級渡假飯店,會不會最後只剩下『貪婪』、『醜陋』、『回憶』以及『人民的憤怒』 可以賣了呢?

人民悲憤但沒有沉默,數年來以公民訴訟、陳情請願、公民運動、藝術行動不斷的努力著,足跡遍及地方法院、議會、監察院、立法院、總統府,在地居民、學者專家、全國公民用盡每一分力量,都在盡力阻止貪婪的開發案呑蝕原屬全民的美麗海岸。

但怪獸似乎沒有停止下來的跡象,我們還有什麼辦法呢? 是的,我們有決定消費與否的權利,消費者有權利及義務選擇對環境友善,公平合法的公司產品,身為有良知的消費者,讓我們一起號召大眾,絕對不住這個違法、惡質、破壞人民共有環境的飯店,一起抵制這家殘害台灣美麗海岸的生態殺手-美麗灣渡假村飯店,以及投資集團-志信國際和德安開發集團旗下事業,包含美麗信花園酒店、美麗華百樂園、德安百貨…。

台灣環境、世代正義、你我共同努力~

事件詳情請參考:刺桐部落格http://fulafulak.blogspot.com/、『杉原刺桐』臉書、『東海岸事件簿』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