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評論] 嚴長壽:人人都想占據「海岸第一排」


嚴長壽:人人都想占據「海岸第一排」
最近藝文圈正醞釀著一股連署力量,這不僅是對一群守護花東家園未來的原住民藝術家朋友表達支持,更是對政府花東土地開發政策的質疑。

台東縣政府過去與民間簽訂台東杉原海水浴場美麗灣大飯店的BOT案,固然是當前焦點,但大家更焦慮、憂心的卻是緊接在後、蠢蠢欲動的一系列開發案:從遊艇港到度假村,從遊樂園到觀光飯店,洋洋灑灑的計畫名單即將占滿整個花東美麗的海岸線!

此刻,龐大的能量正在累積,我不得不在許多朋友期待下,再次表達看法。也許這個事件可能被貼上「反對開發」的標籤,但這何嘗不是一個契機,讓我們更積極的探討應該如何打造花東更永續的未來?

過去兩年,我曾邀約各國的旅遊專家、學者、藝術家及世界級規劃團隊,前來花東尋訪檢視。毫無例外的,這些專業人士除了讚歎花東特有的天然風景與文化特色,更特別強調花東是個屬於深度旅遊,以及「無期無為」的慢遊好天堂,它絕對不該被大量的團體旅遊走馬看花、快速消費而糟蹋浪費。

一位出身義大利、目前在紐約工作的世界級美學大師,坐在台東伽路蘭海邊,遠眺綠島,享受一望無際的海岸線時,曾感慨地說,義大利與美國的海岸線居民們,多麼希望政府能夠用預算買下海邊突兀礙眼的建築物,將之摧毀,讓大海的美麗回歸人民!「希望台灣的政府與人民能珍惜如此珍貴的美麗資源。」

是的!當人人都想占據「海岸第一排」時,代價將是所有人都只能看到第二級的風景!

下面,我想談談我們如何經營這塊最後的凈土。
一、守護海岸景觀嚴控開發:
除了已構成市鎮群聚現象的都會區,嚴格訂定建築與環保法規,尤其對造型、高度、開發目的,一定要整體規劃並與地方充分溝通嚴格把關。

二、政策獎勵與輔導花東青年返鄉創業或就業:
原住民文化是花東的重要資源,他們是天生打造出來,讓都市人可以謙卑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共處與生活的最佳老師。
如果我們善用他們的天賦,為他們打造舞台,讓他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涵養為最佳的歌手、作曲家、雕刻家、藝術家、生活生態體驗家、部落文化導覽員、自然美食家、民宿主人,登山溯溪導覽員…。當深度花東旅遊成為一種文化與生活美學,這些不都是花東青年與生俱來的優勢與未來嗎?

三、花東已不需要類似阿曼豪奢型的飯店開發:
國際知名的阿曼型飯店,開發案往往占地龐大,又必須大量徵用廉價基層員工,以卑微的態度提供貴族式的服務,其實已不符合台灣平均高學歷的勞工市場。
花東未來的優勢,反倒應該在於以現有的飯店與一千多家民宿為基礎,加上局部合乎永續條件的開發,再優先輔導在地青年返鄉創業,甚至釋放目前許多閒置的公有建築如軍營、碉堡、學校、糖廠等,讓花東青年可以做為有特色的民宿、餐廳或藝術工作坊、生活工作坊,必能吸引國內外旅客以分享文化的態度與心情來體驗花東慢活。

四、善用區域優勢:
對於冬季酷寒的日本與韓國甚至上海,台東是相對最近的溫暖城市,對老年人它是避寒的最近城市,對喜歡衝浪的日本青年,東北季風期的台東正是最適合衝浪的季節。當然對於香港,花東更是一個語言通,又比台北更能享受自然生活的好地方。
隨著一個個花東文化新據點逐步完成,配合鐵路電氣化即將完工,此刻,正是我們該以戒慎恐懼的心情,關懷台灣這塊最後淨土。
(作者為公益平台董事長)
【2011/10/0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嚴長壽:人人都想占據「海岸第一排」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632585.shtml#ixzz1aAqriPy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