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新聞] 搶救花東海岸 藝文界大串連


搶救花東海岸 藝文界大串連

  • 2011-10-06
  •  
  • 中國時報
  •  
  • 【侯俐安/台北報導】 
出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100600447.html
 ▲由藝人李宗盛(前排右二)、巴奈(前排右三)等116位藝文界人士共同發起聯署「保護東海岸 救救台灣的天堂」,他們要用音樂暨藝文力量救美麗的海岸線。(鄧博仁攝)
▲由藝人李宗盛(前排右二)、巴奈(前排右三)等116位藝文界人士共同發起聯署「保護東海岸 救救台灣的天堂」,他們要用音樂暨藝文力量救美麗的海岸線。(鄧博仁攝)

     藝文界上百位人士共同連署「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聲明,針對東海岸繼美麗灣大飯店開發案後,又再加上花蓮、台東地區共卅八處大小開發案提出抗議與憂心,認為這些開發案會將東海岸美景破壞,無法復原。昨日音樂製作人李宗盛、導演李烈、作家張鐵志、原住民女歌手巴奈等人出面代表,呼籲政府重視東台灣開發案的嚴重性,要求立即停止杉原美麗灣飯店的擴張興建,連署書今天將上傳臉書,號召全民連署。
     「鋼筋水泥占據部落,我們卻是看報紙才知道土地被賣掉了!」發起人之一原住民女歌手巴奈表示,歌手張震嶽今年六月單車環島後,發覺東海岸過度開發,與當地人士共同發起連署。她說,東海岸各開發單位並未與當地居民充分溝通即動工,部分說明會甚至沒有原民語言翻譯。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連署串連活動從六月至今開始迅速蔓延,目前有李宗盛、張惠妹、伍佰、陳綺貞、侯孝賢、張鐵志、張震嶽、巴奈、陳昇、劉克襄、嚴長壽等一一六位人士連署。昨日連署人代表張鐵志、巴奈等人在衣領別上象徵「太平洋」的藍絲帶。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徐璐表示,「美麗灣開發案」去年高等法院已直接判令環評無效,要求停工,台東縣政府卻仍核發業者使用執照,讓美麗灣大飯店在完全不合法情況下大興土木,並準備在年底營業,而「美麗灣只是一連串開發案的開始」。
     連署書中呼籲中央政府立即停止美麗灣飯店不合法的興建與營業,在沒有擬定完整規畫、重新審訂環評標準並與當地居民公開平等對話前,暫停三仙台遊樂區、都蘭灣觀光遊憩發展整體計畫,並重新檢討「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及「東部區域整體觀光發展計畫」相關內容,納入各方專業人士、環境生態及當地居民意見,「因為這是一條走錯了就再也無法回頭的路」。
     「我們在自己土地上做的事情,全世界的華人都在看。」李宗盛表示,他曾與嚴長壽通信討論花東土地開發問題,嚴長壽除了投書媒體指出花東已不需豪奢型飯店開發,也指出政府應嚴格訂定法規經營東部海岸、獎勵輔導花東青年返鄉創業或就業,「我們不應隨意且粗暴的改變土地的原始風貌,政府在開發時應更尊重永續發展,關心原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李烈也表示,「土地是人民的,美麗的東海岸也是人民的,所以應該要回歸給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