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在地觀點]「原住民學校教育不應該服務財團─200元收買天真」記者會

美麗灣度假村提供富山國小彩繪活動之「獎勵」禮券

身為校友及當地族人sinsing林淑玲表示,我正感受部落教育與國民教育的衝突;部落教導族人要如何與大海共生,純淨與無污染的海洋是養育阿美族的母親,而美麗灣粗暴的開發行為卻是杉原海灣的生態殺手,孩子竟是這樣為美麗灣繪畫,孩子們如何面對長大後慕然回首的這一段過程?是否會造成心理上的影響?教育為百年大計,對於學子的影響是久遠的!藉由此事件教育界或教育部對於合作對象,應更加審慎。

孩子的天真,不該用來為財團背書?富山國小彩繪事件,校長的處理方式是按以往慣例一切採資源取向說;於是善用半天的「彈性課程」完成繪畫,且絲亳未影響到學生的受教權;最後發放二百元農會禮券給參加的學生以茲鼓勵,再將優等畫作放在美麗灣飯店的圍牆展示。

整個過程學生完全沒有拒絕的可能,校方決定合作對象、課程調整、禮券發放。校方認為受教權不受影響,我們卻另一方面聽到學生反應當天想上體育課而不能上。孩子們對於美麗灣此一環保事件,並非不知情,孩子們也有能力表達對美麗灣的意見,而校方是否真的傾聽?誠實說明合作對象美麗灣飯店的開發對當地的影響?畫作是否有被授權同意掛在圍牆展示呢?恐怕校方難辭其咎。

(國家賠償)
臺東縣政府黃健庭說:不核發建照,美麗灣就要國賠!台東人你服嗎?因為怕國賠而核發建照,回溯當時,為因應需要而切割0.997公頃而作出免施環評之指示,最後,法院數度認為是環保局長規避環評,因而判決所核發之建照為無效。台東人要賠錢給美麗灣,但是建管課課員、環保局局長坐大位、等著領退休金,卻可以不受到相關公務人員的懲處,台東人你甘心為此等不負責任的官員,付一毛錢嗎?

歌手巴奈認為(美麗灣渡假村)BOT案弊端與爭議多年來持續造成輿論反彈,指出其主要問題四點:不當開發、不尊重弱勢族群、程序不正義、官商勾結。此案台東縣政府涉嫌違法分割地目規避環評,經民眾提告,最高法院裁決立即停工,台東縣府卻持續為美麗灣護航,核發建築執照、使用執照,繼續工程進行,宣稱近期即將營業,視司法為無物。此案另有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租地給財團「賤賣國土」之爭議,用全民共享的景觀資源圖利特定財團,且類似案件接下來還有數十件,將造成東海岸全面財團化、私有化,而原住民傳統生活型態全面遭破壞的嚴重後果。

(多年來我們所託付的台東縣政府,並沒有對縣民說實話,縣府在今年決定接受仲裁結果,終止焚化爐合約支付廠商19.6億元補償費,但備而不用,這個案例中有多少我們不明白的細節,我們所託付的台東縣政府應該有能力為我們把來龍去脈說清楚,人民有知道的權力。)

我們所託付的台東縣政府應該有能力為我們把來龍去脈說清楚,這次人民靠自己的努力行使知道的權力,是不再相信多年來我們所託付的台東縣政府,有能力對縣民說實話。這樣不說實話的影響,對在地純樸生活的族人來說,竟是對破害土地大灌水泥醜陋財團充滿著美麗幻想。

然而富山國小校長真能對這樣具爭議的BOT案一概不管嗎?甚至接受財團200元禮卷,企圖收買孩子的天真,視為正當,這是教育單位應該有的態度嗎完全不用承擔社會責任嗎?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馬躍比吼提出,原住民學校的教育不應該教導學生為財團服務,或長大後為政黨及中華民國服務,在此教育下長大的孩子不知需要多久之後才會想到為部落服務,若依循現有的教育體制,所產出的人材都是貢獻給財團,部落的人材就會逐漸流失,城鄉的差距就會越來越大。因此,唯一改變的方式是原住民需要有「民族教育」。

我們的訴求:

1. 台東縣政府不應該帶頭違法
2. 教育單位不應該服務財團
3. 富山國小校長應嚴懲

記者會流程:
10.00-10.05 「太平洋‧我凋零」影片開場/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
10.05-10.10 富山國小校友及刺桐部落當地居民/林淑玲
10.10-10.15 音樂人/巴奈庫穗
10.15-10.20 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 
10.20-10.25 音樂人/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
10.25-10.35 記者提問


時間:11月7日(一)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仁愛路三段90號3樓 (仁愛路與建國路交叉口)
新聞聯絡人:Nakaw 0975732717

***
那布說
Fudafudak,陽光跳躍浪間的波光粼粼,東北季風在東岸唯一沙灘上風吹沙起,撞打雙腳,闖進眼睛的情形
Fudafudak,這樣的地名,祇在耆老口中塵封已久的記憶櫃中翻找。


是誰讓海洋之子…..潮間帶的族群、漁獵採集文明….消失、瓦解…..因為失去人與環境相依的臍帶而失血貧乏了。學校教育使人失去依賴,向自然學習的能力。使耆老與孩子沒有述說的故事的機會…..

人文與自然環境的發展,在錯誤的經濟與教育的政策下,被犠牲掉了;而這樣的錯誤,正在掏空台灣自然與文化生命延續的命脈。今天看見資本主義下,企業勾結國家、政府為企業護航的邪惡本質,一個錯誤違法的BOT案;歷經七、八年,三任的台東縣縣長…企業主一再的易手,政經勾結,又互相掩護…..除自然環境的破壞….如今這黑暗的力量也正延伸至純真的國民學校的學童…假藝術文化的活動進行違法BOT案的粉飾工程。200元來自企業主的禮券,末來可來違建游泳池游泳。對有些兒童家庭可能是重要的,…可以買油、鹽,可是教育者您怎麼能說學校以外的事一概不管呢?這樣明顯爭議的企業,資源、學校單位能不作審慎處理嗎?推孩子於不義淵籔,進入違建的池塘,失去的可是整片的東海岸啊!

台東縣政府,因為你縱容及不作為,讓黑暗,不公義的事情蔓延,黃健庭你本可維護台東人民與環境的正義,不當BOT開發案,設核廢料場址,在你的任內將一一的實現,你跟黑暗的力量在這片純淨的天堂滋養,在此我們將嚴正要求,中華民國政府確實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在原住民基本法未落實在人民土地之時,所有開發案,進行凍結。耆老告訴我們,跟他們說該還的,先還給我們;土地、森林、海洋、名字、孩子都還給我們。

台東縣政府不要再欺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